高温下的保障

2022年08月13日 11:42: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我省各地引入智能设备、加大水利调度、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生产。

  【扬州:高效省力 农田灌溉有了“一键启动”新模式】

  扬州台记者黄礼鹂: 今天我来到了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的一处高标准农田旁,据我了解在过去,用水灌溉主要是依靠老式的泵房和灌溉渠 ,每个点位都需要人去负责,非常费时费力,现在这里新建了一个一体化的智能泵站,当地的种粮大户就能一键化开启高效灌溉。

  刷卡成功,泵站开始运行,河水通过暗管直接送到田头灌溉。这种“一体化智能泵站+暗管”的模式,让农户们不再为高温天的灌溉发愁。

  种粮大户吉卫兵说:“之前老式的泵站比较费人力,半夜两点多钟就得起来,每块田的闸门都要打开,现在打开了人就可以回去休息,不需要像老田块那样每块田都得走一遍,现在骑个电动车偶尔看一下就行。”

  更加智能的灌溉方式,不仅省去了高温天的辛苦劳动,还减少了过程中水资源的浪费。今年,扬州市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设了12.5公里暗管,配套了80座一体化智能泵站,满足9000亩农田的灌溉需求。下半年,在扩大面积的同时,灌溉方式还将更加智能化。

  【常州:“补引”并举 水利设施及时调度保供水】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是当地农业种植的主要区域之一。本周起,全镇50多处枢纽、泵站、闸站等水利设施陆续开启,保证区域补水工作顺利进行。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徐宏卫说:“我们还安排农技人员下乡下田,指导农户合理进行排水、灌水,对于一些离泵站较远的地方或者水位偏低的地方,水泵开机条件达不到的地方,我们也准备了备用水泵,确保关键时刻每一块田都灌得进水。” 

  科学引水,保证内河水量充足,也是防旱抗旱的关键之举。常州市澡港水利枢纽新站,是连接常州市内、外河的主要枢纽。目前,枢纽处3台引水机组24小时连续工作,以每秒60立方米的流速,将长江水引入澡港河,保证主城区内河水量充足。

  常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圩塘片管理所负责人冯建荣说:“目前我们安排4个班次,每个班次3个人,12个小时进行轮换,对设备进行检查、巡视。” 

  【镇江句容:多措并举 为受旱茶树“降温解渴”】

  晴热高温的天气,让镇江句容市的4万多亩茶园备受考验。受到高温曝晒的茶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枯萎、发红等情况。为此,茶园延长喷灌时间,为茶叶及时补水、降温。

  镇江句容市茅山茶场有限公司副经理徐刚说:“每天我们大概在清晨的时候开喷灌,持续浇4个小时,在傍晚的时候我们也继续把喷灌打开,让地表降温。”

  当地农业部门也派专人赶赴各大茶园,指导茶农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进行抗旱自救。

  镇江句容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农艺师徐昕杰说:“加强茶园灌溉浇水,茶行铺草和茶棚遮阴等应急管理措施,但是要减少茶树修剪施肥施药等管理,以免加剧旱热危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武思思 供片台/常州台 扬州台 句容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