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涉老诈骗套路多 4个月挽损1.56亿元

2022年08月13日 11:21: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涉老诈骗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从今年4月份起,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8月12日,省高院发布全省养老诈骗案件审理情况,揭秘了养老诈骗的三大套路,并将继续加大惩处力度。

  据省高院发布,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法院受理养老诈骗案件102件301人,目前审结58件193人,罪名包括: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等。受理的案件中,涉及提供养老服务的35件,投资养老项目29件,销售养老产品10件,以投资收藏品、艺术品、高科技行业诈骗10件,保健品诈骗7件,黄昏恋1件。在这些涉老诈骗案中,犯罪分子通常会使用3种套路:施惠引诱、精准行骗和夸大宣传。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叶巍说:“老年人平时单独居住,生活上比较孤独,犯罪分子趁虚而入,提供一些免费的商品,提供虚假关怀,引诱老人一步步走向圈套。”

  犯罪分子往往针对老年人保值增值财产、健康生活、情感陪护等方面的需求,搜集有关信息、精准选择对象,设置骗局实施诈骗。在8月12日省高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这样的案件:犯罪分子首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到老年收藏家的个人信息,再招聘业务员给这些老年收藏家打电话,自称为专家,抬高这些收藏品的价格,骗取信任后称要将这些收藏品拿去高价拍卖。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周金凤说:“拍卖实际上是他自己聘请的‘群众演员’,在底下进行低价举牌,以未达到收藏品的保留价为由,进行全部流拍,他在拍卖的同时会将整个过程录像,事后将视频交给这些被害的老人们看,让这些老人信以为真。”

  凭此套路,犯罪分子骗取了60多名被害人的‘运作费’‘宣传费’,共计239万多元。最终,主犯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此外,犯罪分子还往往利用老年人专业知识缺乏,诱使他们陷入精心编织的夸大宣传中。目前,全省法院已经追缴回1.56亿多元,全部追回损失的有11件,共计8500多万元。今后,全省法院不仅将从源头上铲除涉老诈骗的滋生土壤,还将继续从严惩处涉老诈骗犯罪分子。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说,专项行动以来共对47名被告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为24.4%,共处罚金3600余万元,依法加大财产刑的使用力度,最大限度剥夺被告人的再犯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倪娜 刘舒 茅云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