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用带蛆淋巴肉?孩子“舌尖”上的防线不能失守|荔枝时评

2022年08月09日 16:34: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山东烟台招远市一幼儿园被曝给学生吃腐烂蔬菜、带生蛆的淋巴肉。89日,当地发布调查最新情况通报。通报称“作为食材的肉类和蔬菜都要经过二次筛检才能上灶,照片上的问题食材均未上灶食用,从来没有做给孩子吃过”。目前学生体检和食品检测也都在进行中

  腐烂蔬菜、带生蛆的淋巴肉,照片简直让人犯恶心。别说脆弱的幼儿,成人都经不起这些问题食品的折腾2021年,教育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要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购渠道,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禁止采购、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夏季高温,食物容易腐烂,即使这些食材“从来没有做给孩子吃过”,该幼儿园在食品安全管理中也存在严重问题。比如,淋巴肉是怎么采购进来的,是否符合采购规范?为什么食品腐烂成这样还留在厨房内,没有被及时处理?更值得追问的是,该幼儿园日常运行情况究竟是怎样的,有没有相应的机制确保食品安全?

  这些疑虑并不是杞人忧天。今年3月,湖北宜宾某幼儿园复学后,就有家长意外发现该幼儿园厨房储物间有腐烂的南瓜、失水的苹果、过期的芽菜、腐烂的梨子等问题食材。

  2019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陪餐制度以校长陪餐来倒逼食品安全管理是守护学校食品安全的环节之一但是否所有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都落实到位了但也要看到陪餐只是食品安全的一个末端环节从食材的采购到储存加工制作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将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调查还在继续最终结果还需等待对于视食品安全为儿戏以幼儿身心健康为代价牟取不当利益的办园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必须严惩但这并不是终点严惩也不是目的如何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机制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各个流程规范标准明确管理有序监管有效筑牢幼儿园、学校食品安全防线,杜绝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才是最终的目标

  实际上,我国已经出台的关于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规定,可操作性很强,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很多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关键仍在于如何确保执行落实到位。比如,增加技术监管手段,加强改善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条件,确保监控无死角、全覆盖,真正实现明厨亮灶;教育行政、食药监、卫生等监管部门提高监管力度和频次,强化对食材来源、制作和配送等环节的常态化监管;建立家长膳食委员会,引入家长以及社会的监督等。

  食品安全关切孩子的身体健康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很多时候即便只是流程不够规范也可能引发误解乃至于酿成舆情这种形势愈发要求各个责任主体充分认识到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敏感性以百分百的尽职尽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