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22年“南书房”支教夏令营圆满落幕

2022年08月08日 11:16: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为了切实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要求,南京大学“南书房”支教团队从7月18日至7月28日在云南省双柏县查姆中心小学,面向三年级小学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成员们始终以爱孩子为宗旨,怀抱欣赏的态度陪同孩子成长,将对支教事业的热爱与孩子们的欢乐播撒在彩云之南,为期十天的实践受到查姆中心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广邀名家 认真研发课程

  本次“南书房”支教夏令营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拓展,开设了阅读分享、儿童哲学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英语交流、急救实践、音体美课外兴趣拓展等课程活动。

  阅读作为南书房的特色课程,在延续传统基础上,今年新增了绘本阅读和儿童哲学两门课程,在阅读分享之外进一步提升孩子阅读能力。

  在儿童哲学课程研发方面,团队邀请了南京大学哲学系林德宏教授和潘天群教授进行指导,联系到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金昕和赵豆开展相关培训,并获得了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与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最终确定以酷思熊“儿童哲学绘本”为教材,采用“问题导向”对话教学,为乡村儿童提供哲学思维训练,鼓励他们进行富于想象力的哲学之思。

  在心理健康课程方面,在团队指导老师李跃华的指导和介绍下,团队联系了双柏县教体局相关领导和双柏一中尹琼校长、张艳老师,并邀请到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院陈昌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吕航教授、沭阳县修远中学心理指导老师胡海英等专家进行指导,结合双柏县孩子的具体情况,开设、研发课程。在开设主题课程的同时,通过心理测试量表、教师反馈和烦恼漂流瓶等形式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以期更好帮助当地小学生学习与生活。

  在英语课程方面,“南书房”团队针对双柏孩子现阶段的英语学习特点,设计特色英语课程并编写夏令营教材,关注语音、应用英语和英美文化三大主题,从英语绘本阅读、英语歌曲学唱、英语原版动画欣赏、口语情境练习等多方面着手,培养孩子兴趣,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为了增加课程针对性,团队请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原英语骨干教师杨炳亮进行指导,邀请了美国曼荷莲学院的龚天奕同学、美国海归李薇女士及谢李悦同学进行实地授课,全面提升孩子的实用英语技能。

  广募支持 助力小学发展

  团队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潘天群教授的介绍支持下,成功从南京爱心企业处为双柏儿童查姆中心小学募集校服137套,从江苏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募集儿童哲学绘本套装6套,改善查姆中心小学的办学建设。

  7月26日下午,2022“南书房”支教夏令营在查姆中心小学活动厅举行了图书及校服捐赠仪式。查姆中心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叶忠芳、后勤副校长罗德旺、教学副校长李荣正等校领导和“南书房”团队成员代表、查姆中心小学三年级全体同学出席仪式。

  虽然这十天的故事画下了句号,但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故事在未来等待着我们。相信“南书房”的团队成员们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燃起了一束火光,会在未来生根发芽,在未来放出无限光芒。成员们与孩子们的情谊不会消逝,在孩子成长路上留下的足迹不会磨灭,“南书房”团队推进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永不改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