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至少消费8000元?地方旅游市场经不起这样“自黑”|荔枝时评

2022年08月04日 14:13: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游客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团前往云南旅游,却被导游要挟“知道你家地址和身份证号码,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8月3日下午,云南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据该游客反映,她和朋友报名参加了一个6天5晚的云南旅行团,两人团费共计1580元,包含吃住费用,不含机票。在参团之前,游客特意向工作人员询问该旅游团是否需要购物,工作人员明确回应称该团不是购物团,这才放心前往。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被导游要挟购物的荒唐一幕。视频中,导游为游客们制定了明确的消费水准——工薪阶层消费3000-8000元,都市小白领消费8000-20000元。没有达到消费标准的,导游号称知道游客的住址和身份证号,将会追缴补贴。

  此事曝光后,有网友表示,这是“游客占便宜的心理让自己吃了大亏”。对于价格过低的旅行产品,游客确实需要警惕。但是,在云南近几年多次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整治的大背景下,并且游客也事先向旅行社进行了确认,却依然发生这样的强制消费行为,显然不应该把责任归咎为游客“占便宜”。而且,导游拿知道游客家庭地址和身份证号码来要挟游客,也已经涉嫌违法。此事应有详尽的调查结果和严肃的处理意见,给游客一个交代。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确实经历了一些困难。旅行社、导游、商家都想多赚点钱来弥补损失,心情可以理解。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消费旺季,近期云南的旅游市场也很火爆,游客有明显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再次听到游客被强制购物的事,除了愤怒,更让人感觉痛心。一直以来,文化和旅游业都是云南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响当当的招牌。然而,当地频频曝出旅游乱象,也一直被游客诟病。像这样以“来了一个宰一刀”的心态粗暴待客,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是在砸自己的招牌,只会让稍有起色的旅游市场雪上加霜,甚至把地方旅游市场推入更艰难的境地。

  对此,当地监管部门有着清醒的认识。就在8月3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了13起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其中有多起都是“在未与游客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安排游客到指定购物场所购物”。这次通报让人看到,当地监管部门对于旅游市场乱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推进旅游市场复苏的过程中,积极地监管跟进,才能避免让部分“急功近利”的人破坏区域旅游市场的声誉。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强迫游客消费的现象在当地仍非个案。目前,旅游市场有所回暖,有效防止乱象随之抬头,监管上需要更多作为。

  为了推进文旅市场复苏,这两年各地都在想办法,发消费券、免门票、给旅行社激励,诚意满满。当强迫游客消费的乱象又重回舆论空间,也提醒各地在提振文旅市场的过程中,千万别忘记了最关键的一环,那就是以真正健康规范的旅游市场环境来善待游客。如果只是通过优惠政策把游客吸引过来,却忽视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的体验,乱象不止,只会与提振旅游市场的目的背道而驰。旅游市场正在加快复苏,希望明码宰客的乱象不再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