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因加班猝死 公司到底有没有责任?

2022年07月29日 06:48:21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连续四五天熬夜加班,在家休息时突然失去意识,一度被送进急诊ICU抢救,引发网友关注。据极目新闻报道,7月27日记者从当事女孩家属处了解到,女孩已于7月26日不幸离世。

  此前都市快报曾报道,7月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卢骁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22岁女孩,连续四五天,每天熬夜加班到凌晨四五点,结果发生猝死,被同事送到医院时已经心跳呼吸骤停,在急诊ICU抢救了6天仍未脱离危险。“身体是自己的本钱,年轻人不要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健康。”卢骁副主任医师感慨。

  7月28日,杭州市滨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网传22岁女孩熬夜加班猝死。经查,涉事企业为杭州慕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局已关注到有关情况,并联动相关单位介入调查核实。如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医生:

  可能是“心肌炎引起猝死”

  据了解,该女孩刚工作没多久,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网络运营。卢骁副主任医师曾介绍,女孩被送到急诊室时已经没有了意识,进一步检查发现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浑身皮肤已经发紫,病人的情况很危急,诊断可能是“心肌炎引起猝死”。

  据九派新闻报道,女孩的侄女表示,女孩的哥哥十年前因车祸去世,她独自承担起家中的债务,为此拼命工作。女孩堂哥表示,她一直熬夜加班,事发前还出现了感冒、胸闷不适的症状,受父亲和公司催促才决定请假看病,在家休息。女孩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因其父母难于支付医疗费用,公司以欠条形式帮其垫付了10万,募集数万元后不再帮助。

  事发后,女孩父亲也多次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求助视频,相关视频中介绍,他们是江西人,家里贷款让女孩读大学,女孩想着尽快减轻家里负担努力工作。由于女孩病情严重,院方考虑心脏移植手术,但家里无法承担巨额费用,故发布视频向热心网友求助。网上也有很多热心人为女孩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7月27日,卢骁副主任医师在社交平台发布了视频,视频中他向女孩家属介绍,女孩的情况已不适合再抢救,安慰家属让女孩安静离去……“这种和家属谈话其实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家属很痛苦,医生也很痛苦。”卢骁说。

  家属:

  公司法务明确表态不会负责

  7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女孩家属处了解到,女孩已于7月26日下午离世。7月28日,女孩的一名亲属徐女士告诉记者,女孩的遗体已经从杭州运回到江西老家,28日上午已经火化。“她之前确实连续多天加班到凌晨,手机上存有加班审批记录。”徐女士说。

  女孩父亲也在社交平台留言称:“我的孩子2022年7月26日最终还是抛下我们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帮助,希望所有的孩子们、所有的好心人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打拼奋斗也要照顾好自己!谢谢大家。”

  对于相关的后续处理,女孩的侄女称,家属曾和公司法务联系过,法务明确表态不会负责,如果要申请工伤赔偿需要走法律途径。关于是否走法律程序,家属有在考虑,他们已经和律师联系,暂时没有进展。

  针对此事,28日下午,杭州市滨江区劳动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有工作人员已经到涉事公司了解情况,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当日,女孩所在公司一名黄姓负责人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目前杭州当地监管部门已介入此事,公司正积极配合调查工作,提交各方面材料,一切尊重政府调查结果。

  北京大成(武汉)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可以认定为工伤。本案的情况是否属于工伤要看是否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工作场所突发疾病,如果并非立即死亡,经过了抢救,还要看是否属于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情况。如果是就属于工伤,反之,则不属于。此外,如果单位存在强制性加班,则也需对女孩的死亡承担一定法律责任。

  一个判例

  全月无休、加班近130小时

  员工下班途中猝死,单位被判36万

  年纪轻轻因加班发生猝死,令人遗憾。假如发生类似情况,工作单位要承担什么责任?7月28日,工人日报报道了一起案例。一家企业的员工下班途中猝死,虽不符合“工作时间、工作场所”的工伤认定条件,但事发前“全月无休、加班近130小时”成企业须担责的依据,单位被判违法用工担责三成。

  据报道,康某公司是江苏南通市一家从事环保装饰材料生产的私营企业。朱斌(化名)是公司喷漆车间员工。2019年8月1日20时3分,朱斌下班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出公司门不久即摔倒。次日4时56分,朱斌在距离公司北门300米处被人发现,120工作人员现场确认其死亡。

  当年整个7月,南通有8天最高气温超过35℃。为了赶订单,康某公司的工人全月无休、连续工作,经常加班至晚上八九点。

  2019年12月,朱斌父亲和女儿向当地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被驳回诉讼请求。行政诉讼败诉后,2021年,朱斌父亲和女儿以侵权之诉,将康某公司告上法院。因朱斌父亲和女儿未能充分举证证明康某公司对其构成侵权,一审法院法院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

  二审中,法院认为,朱斌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加班时长近130小时,远远超过劳动法规定的加班时长限制,康某公司对朱斌的用工行为严重违反了劳动法的保护性法律规定;康某公司安排朱斌于高温下在喷漆车间内长期超时加班工作,显然会对其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风险隐患。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应当认定康某公司违法用工行为和朱斌死亡之间具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康某公司对朱斌死亡造成的损失承担30%的赔偿责任,判决康某公司赔偿朱斌父亲和女儿36万余元。

  一点科普

  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卢骁:

  年轻人发生猝死,可能有三种情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卢骁副主任医师说,年轻人发生猝死,有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患者本身有一些基础疾病,比如一些风湿免疫性疾病,本身会累及心脏,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生猝死;还有一些人带有遗传性心脏离子通道病的基因,带有这种基因的容易突发恶性心律失常。恶性心律失常指在短时间内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的心律失常。它的发生往往猝不及防,对这些病人来说,最关键是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急救。

  第二种可能是,发病前,患者身体状况不太好,比如有感冒、低烧等。如果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剧烈运动,病毒就有可能侵犯心肌,诱发爆发性心肌炎。我们常说的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为主,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像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都属于嗜心病毒,喜欢攻击心脏。

  心肌炎有潜伏期,如果感冒、腹泻后出现没力气、心慌、胸闷、长时间乏力等状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心肌酶谱、肌钙蛋白、心电图的检查,基本上就能筛查出来了。

  心肌炎的发病没有年龄限制,小到儿童,大到老人,都可能发生,但在中青年人群中更多见一些。因为年轻人平时自认为身强体壮,有点感冒发烧的不重视,往往发现的时候情况就很严重了。

  第三种可能是心梗。现在年轻人发生心梗的越来越多,有些患者年纪轻轻,才20多岁,冠脉血管就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发生心肌梗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