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女子咳嗽一年以为肺炎 竟是辣椒呛进气管

2022年07月27日 15:37: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来了一名患者,咳嗽一年始终不见好,结果发现是吃饭时不小心呛进的辣椒,在她的气管里“藏了”快一年。

  常州溧阳的叶女士今年54岁,去年夏天,叶女士突然开始咳嗽。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有炎症,因为咳嗽不是特别严重,叶女士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上周,叶女士的丈夫摔跤骨折,因为要到医院照顾丈夫,叶女士顺便做了一个全身检查,没想到居然在肺气管里发现了一个异物。因为医院条件有限,无法将异物取出,叶女士转到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医生为叶女士做了气管镜检查,结果发现了一个薄薄的、像一层膜一样的东西,贴在叶女士的气管壁上。取出来之后才发现,竟然是一个完整的辣椒尖。

  常州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明夏表示:“进去以后发现是一个像异物一样的东西,而且都泡在脓里面,都已经变形了,根本看不出来。后来取出来一看,还是一个完整的 辣椒尖部的三分之一,尖部朝下,吸气的时候像塞子一样堵在里面,呼气的时候气排不出来。”

  患者叶女士说:“我那时候带儿子,他要上学,我要上班,有的时候来不及,急急忙忙吃,他有的时候不听话,骂骂他 ,估计这样呛进去的。”

  医生提醒,吃饭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小型异物呛到气管中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是长期也会诱发炎症感染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慎呛到,最好立即就诊:“辣椒有辣椒素,辣椒素会刺激气管粘膜,会长肉芽,肉芽一长,再加上辣椒裹在里面,看起来就像一个块,再加上这种植物性的,密度不高,和肺组织的密度差不多,CT做出来,不仔细看,看不到东西,而且不会往这方面想,所以只感觉是长了一个东西。”

  目前,叶女士的身体状况已经基本恢复,即将出院。

  (隋茹婷、史俊华、李明洋 常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