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全力“开跑”下半年

2022年07月27日 11:31:38 | 来源:徐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投资115亿元的TOPCon高效光伏电池及金刚线切片项目完成签约;云意大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总部基地项目正式开工……火热的7月,火热的速度,火热的发展势头,奋力建设“江苏强区”的徐州铜山,正用火热的行动全力“开跑”下半年。

  进行105场视频洽谈会“屏对屏”沟通,50个招商队伍外出精准招商200余次……今年以来,铜山招商引资的脚步不停、力度不减。

  围绕做大做强“三主一特两新”产业体系,铜山持续发力。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将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结合起来,铜山细化招商图谱,打造抱团发展、协作配套、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坚持把壮大税源经济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把吸引重大项目作为突破口,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紧盯战略性产业发展前沿,追踪国内外重点企业产业布局和投资动态,重点盯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中国民营500强、行业50强等大企业,引进一批资金实力强、运营能力强的旗舰型、龙头型企业。

  发挥“1+1+6”园区作用,进一步用好园区的载体功能,铜山不断放大园区服务效率高、成本低、人才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更多更好引进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让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注重园区建设、合理规划、突出特色,逐步形成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参与国际竞争为目标的产业分工格局、省级经济开发区完成以提升地方产业结构为目标的产业部署、其他园区以实现产业集聚为目标的布局。鼓励各镇(街)根据“工业集中、产业集聚、园区集约”的原则和产业布局特点,以优势产业为基础,明确各自的产业定位,形成各自的核心竞争力,错位发展。

  围绕做强优势产业、做优龙头企业、做全产业链,铜山积极培育发展一批现有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和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培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航空母舰”。坚持存量增量并重,抓现有企业技改提升,“吹糠见米”;抓招商引资引技,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技术水平先进、辐射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培育高端增量;深入开展“双创”,着力营造“双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扶持“双创”企业发展。

  “上半年,全区‘765’认定签约项目49个,完成年度任务的53.26%,其中战略性新兴项目37个、占比77%,超百亿元中润高效光伏电池及切片项目成功签约落地。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央企外迁机遇,力争落户一批央企总部及子公司,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弯道超车,加快项目洽谈推进,确保全年签约注册项目不少于12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铜山区招商中心主任商琦表示。

  持续发力 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7月24日,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破土建设。

  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大项目,计划建设两个生产制造分区、1栋总部及研发中心大厦,生产制造内容包括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新能源无刷电机及功率模块控制器两个模块。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大功率半导体分立功率器件约33.7亿只,新能源无刷电机及功率模块控制器约700万只,可新增年销售收入约25亿元、利税约3.6亿元。

  项目的开工建设,进一步助力徐州高新区持续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聚力建设淮海经济区新能源商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

  项目建设让“云意电气”对于发展有了新目标、新方向,也成为铜山拼出发展势头的行动共识——

  高新区先导半导体设备一期项目,目前应用测试车间、设备测试车间、装备车间、环保动力车间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基础施工及设备基础施工。预计10月份项目可实现投产,组装线设备已进场调试,试运行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半导体沉积及镀膜设备600台套。

  铜山街道国网江苏电力物资质量A级检测基地项目,目前大电流短路技术验证中心(LCVC)内墙施工完成,装修队伍已进场,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一期投产。

  “铜山区和徐州高新区分别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重大办’成员一对一包挂项目,从立项到建成投产全程帮办服务。包挂人员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跟踪服务,并了解实际进展情况,全力以赴解难点、通堵点,确保项目高速、高效加快推进。建立省市重大项目专项推进群、‘765’项目转化群等专项问题解决工作群,即时沟通、及时办理。建立重大项目‘日调度、周总结’和问题督办交办机制,充分利用区级项目管理平台及重大项目日报制度,及时了解各镇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及‘765’项目全生命周期最新进展情况,随时更新项目状态,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铜山25个省市级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1.14亿元,‘765’认定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均超序时进度。下一步,铜山区将加快建设投资62亿元的象屿宝元、51亿元的先导半导体等重大项目,确保年度投资366亿元的100项‘765’重点项目快开工、快竣工、快投产。”铜山区经发局副局长于水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