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非法捕捞芡实3200公斤螺蛳50公斤 被判拘役数月

2022年07月09日 14:54: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1月下旬,被告人李某某、邱某某在没有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的情况下,伙同他人在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内,利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机吸螺蚬船实施非法捕捞,累计捕捞芡实约3200公斤、螺蛳约50公斤。

  “当时知道是违法,但不知道这么严重,意识淡薄,估计就是罚点款而已,没想到发展到这种情况,造成刑事案件。”被告交待。

  公诉机关指出,两名被告人在洪泽湖湿地范围内使用掠夺性的捕捞工具,对湖泊水生植物资源和动物资源造成毁灭性损害,严重破坏了湖泊的生物多样性,降低水体的自我净化和修复能力,该行为已经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专家认为,芡实是淡水中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能净化水体,对维持洪泽湖水生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当认定为水产品。最终法院一审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拘役五个月和四个月。

  (韩磊、陈一凡、李明洋 淮安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