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南京栖霞桦墅村:“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2022年07月06日 19:48: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最快的十年,是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农民获得感提升最快的十年。《江苏新时空》7月6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生动展现十年来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跟随记者走进南京栖霞区桦墅村,看看这个藏身山中的小村庄,是如何依靠奋斗耕耘百姓幸福、实现乡村巨变的。

  山水环绕,白墙黛瓦。当记者周末来到南京市栖霞区桦墅村时,虽然正值七月火热天气,但也挡不住市民和游客来到这里游玩的热情。从2012年开始,桦墅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来到桦墅村,不仅可以钓鱼、钓龙虾,还可以进行露营,采摘等多种体验项目。

  游客朱晓春告诉记者,感觉这里还是出乎意料的,就是这种乡土气息比想象中要好,平常生活在城市里面,有这么一个地方很舒服的。

  从“藏在深山人不知”到市民郊游热门地,桦墅村的蜕变要从十年前说起。这个总面积还不到9平方公里的村庄,有着7700多亩的山林和200多亩的水域,村庄的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坐拥山水资源,如何实现发展?2012年开始,村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找到了方向。修建道路,翻新房屋,桦墅村每年投入500万元,首先在人居环境提升上做文章。

  南京市桦墅村村民周庆彪告诉记者,以前的村子环境,不能讲是脏乱差,至少还是有些垃圾的;水泥道路看上去也是破破烂烂的。现在的村子环境到处是花花草草,加上还有保洁打扫,外人来看了,直观感觉也很舒服。

  道路畅通了,村子漂亮了,过去沉静的乡村因为游客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为了把游客留下来带动消费,桦墅村开始引导扶持村民自主创业。村头这家农家乐就是桦墅村最早营业的一家。中午时分,老板娘严成花正在忙着上菜、结账。作为曾经的上班族,2016年她毅然从职场辞职,决定在家门口创业。

  严成花回忆道,2016年开始村庄变化相对来说比较大了,自己就把工作辞掉,回来专心致志搞饭店。随着村里面的改造加深,收入开始慢慢增多,从七八万变到了十几万,甚至最高的一年能达到纯利润额20万元。

  现在,像严成花这样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在桦墅村已经有20多个。村子里不仅开了15家农家乐、4家精品民宿,还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开发了休闲垂钓、特色采摘等多种新型业态。 

  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地里的粮食谁来管呢?答案就在这片稻田里。2012年开始,村委会陆续从村民手中流转2000多亩土地,和省农科院士合作,栽种“南粳46”大米。

  南京市栖霞区桦墅村党委书记蔡云告诉记者,村委会在科研院所的指导下,引导农民进行种植,村委会进行产供销一条龙做好全程服务,帮助农民宣传、包装、生产、销售。这几年当中,光农民种植的大米款收益就有700多万元。

  向土地要效益,以绿色谋发展。在桦墅村委会,记者看到满满一面荣誉墙,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十年间,桦墅村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左右,带动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村集体年收入从20万,发展到近千万元。   

  蔡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桦墅村经过10年的努力,从美丽乡村再发展到美丽经济。未来几年,桦墅村要整合所有资源,领导全村所有的老百姓人人入社,人人入股,人人受益,人人分红,实现全民共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龚俊杰 郭奉铭 尹美又 栖霞融媒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