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宿迁:多家企业违规排放废气 拆迁地块“藏污纳垢”

2022年07月05日 19:37: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紧紧围绕二季度“对标进位”攻坚行动,针对宿迁市宿迁中学国控站点周边进行调查暗访,发现多家企业存在违规排放废气情况。

  暗访组首先来到江苏凯悦塑胶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气球生产车间存在刺激性气味。车间门窗敞开,使用过的油漆及颜料空桶没有加盖封闭,无组织废气外溢、飘散情况严重;在江苏创意联合印务有限公司的废贮存库,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高达141.7微克/立方米,且屋顶彩钢瓦存在多处破漏,无法密闭。此外,在宿迁方庄汽车产业园,一些汽车经销商和4S店的调漆车间都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密闭作业,没有对油漆废气进行有效负压收集处理。

  4S店负责人说:“两三天能够整改到位。按照政府文件要求整改,收集装置这块也在置办中。”

  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附近的一处工地,正在进行地面平整恢复施工。暗访组发现,大量渣土、泥浆、建筑垃圾夹杂着生活垃圾、废弃油漆桶等直接推平填埋地下,施工现场也未采取抑尘防尘措施。据了解,这里原本是一家废弃的工厂,而在尚未拆除的厂房里,暗访组还发现了一家碎石加工厂。虽然厂房内已经断电,但对方利用柴油发电机进行生产。见到有人拍摄,现场负责人立即关闭发电机,让工人停止施工并离开现场。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楚街道副书记高修军说:“原来企业老板把这个厂房租给这个采石厂了,他们应该没有相关手续。我们之前也在整理过,后来撤掉了。撤掉以后,他们可能后期又偷偷在加工。应该是完全违规,我们确保在10天之内把它整改到位。”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按照相关要求,立即取缔违规生产的碎石加工厂,将私自偷倒的渣土和垃圾进行清理,确保周边环境不受影响。

【时空短评】治污攻坚一刻都不能放松

  从节目中可以看出,被曝光的这些企业,其实对于废气处理流程大多都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走了样。污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长久之计。不管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不能产生麻痹思想,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污染治理长久有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刘小慧 郑伟 李泽灏 徐明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