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合作 共赢未来 江苏“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成果斐然

2022年07月05日 19:33: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江苏作为开放大省,在丝路精神指引下,国际友城合作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江苏台记者 许宸:丝路大通道,天涯若比邻。这里是南京市尧化门铁路场站。自去年5月10号到现在,平均每个月都有两列国际货运班列从这里开往荷兰蒂尔堡。这条线路也是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唯一一条中荷间双向对开的中欧班列,成为中欧之间重要的物流通道。

  南京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说:“中欧班列的优势在于比空运价格便宜、比水运时效高。从南京到蒂尔堡运行的时间大约是20天左右,海运的话至少在40天到50天,费用是空运的1/3左右。”

  荷兰的北布拉邦省是江苏友城。2021年5月,两省联合委员会共同推动中欧班列“江苏号”南京至蒂尔堡线路开行,今年2月实现双向对开。截至今年5月底,该条线路共开行24列,运送1990国际标箱,总货值1.263亿美元。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说:“我们已经在空运和海运上有密切联系,现在又增加了铁路货运班列。我认为,这能够有力促进江苏乃至中国东部与荷兰之间的贸易往来。”

  截至目前,江苏已与64个国家缔结352对国际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一。“十三五”以来,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进出口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沿线国家双向协议投资均超200亿美元。在巴西的江苏友城米纳斯吉拉斯州,徐工集团投资5亿元建立了首个海外企业全资制造基地,成为中国首个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巴西米纳斯州副州长保罗·布兰特说:“徐工集团投资落户米纳斯州包索市,成为两省州合作的典范。保持友好省州关系不断发展,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在柬埔寨的江苏友城西哈努克省,江苏企业投资建设的西港特区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两省间实施了一批接地气、聚人心的民生合作项目。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宗仁说:“江苏帮助我们修建了学校及其他基础设施。来自江苏的义诊医疗队为我们的贫困群众及工人,提供免费治疗和药品。作为友城的江苏在直接推动促成这一伟大善举。”

  德不孤,必有邻。江苏正积极发挥国际友城资源优势,打造与世界的高端对话和交往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章斌炜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