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兼修 看85后碧桂园工程师如何打造满意“家”

2022年06月30日 15:39:42 | 来源:荔枝楼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工作是为业主打造一个满意的‘家’”。郭帅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

  2017年12月,郭帅正式入职碧桂园成为一名土建工程师。85后的他经过5年的洗礼与蜕变,如今已成长为碧桂园中央公园的工程负责人,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对“家”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

  “家”,在郭帅看来,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是遮风避雨的住所,更是人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情感的全部,是一种文化,一段时光,一种情怀。

  郭帅工作照

  01 理性决策:样板引路+精细管理

  2020年6月,郭帅调到碧桂园中央公园项目任职。到任初期,他和团队就以创建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扬子杯”优质工程奖、“镇江市文明示范工地”、“集团优秀标杆”为目标,详细分解周期质量管理目标,做到阶段管理有目标、有依据。

  郭帅和他的团队

  在建筑施工方面,郭帅坚持“样板先行”原则:“先做工艺工法样板展示,验收合格后,再大面积开始施工”。他要求项目所有施工工序都要落实样板引路,以工法样板做培训和交底。

  从地库、公区到户内、屋面,再到景观软景、硬景,统统样板先行。通过样板,暴露问题和发现不足,尽早优化。对于郭帅来说,这种样板先行机制既考核了施工单位、班组工艺水平是否达到集团交付品控要求,也有利于优选供方资源,确保交付标准有据可依,过程管控有迹可循。

  “在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都要关注,进行质量验收,检查每一个细节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进行整改。”郭帅对细节要求颇高:木地板的平整度必须控制在3mm以内、瓷砖的高低差不能超过0.5mm、门扇开启要求不小于90°、每一块保温板厚度、每一根栏杆的壁厚,都要经过严格测量……“我们的精细化管理标准精确到毫米。”郭帅补充道,“每一件事我们都要力争做到完美。”

  同时,项目上还会不定时邀请第三方进行工程质量巡检,进行查漏补缺,不放过任何瑕疵。

  02 感性思维:人文情怀+个性化细节

  “香樟,为常绿乔木。枝叶茂密,高可达30米,直径可达3米,是优良的观赏树木。木材及根、枝、叶可提取樟脑和樟油……”走进中央公园项目,拿出手机对准挂在植物上的二维码,随着“嘀”的一声,关于植物的信息简介就出现在眼前。

  “当孩子指着小区内的植物问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时,很多业主都是回答不上来的,这个时候他们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认识了。”郭帅介绍道,一个好的苑区一定是在细节处见真章,比如说在中央公园每一棵花草树木都有自己专属的“身份名牌”,名牌上除了树名及简介外,还有一个二维码,能帮助业主了解到植物的更多信息。

  每一棵植物都有“身份证”

  像这样的人性化小细节在中央公园随处可见。为了让业主有更好的感官体验,小区的消防栓、排水井盖均进行了卡通涂鸦美化,外立墙所有下水管道也都用绿藤进行了装饰。

  此外,已为人父的郭帅也会考虑到更多保障小区儿童安全的措施。比如,门外消防箱、入户门、屋内橱柜的尖角,都使用防撞条包裹,防止儿童在奔跑时误伤。

  而这些“小温馨”在交房时也成了业主满意度的额外加分项。

  写在最后:

  在郭帅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碧桂园中央公园项目不仅顺利交房,成为集团优秀交付项目,还被评为镇江市标准文化(绿色施工)示范工地、镇江市标准化文明(绿色施工)示范工地、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近期,更是获得了江苏省内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得知这个消息,郭帅在开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把每栋在建的楼都当作自己要住的家。”这是郭帅一直以来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也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