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出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 让“污染者”成为“守护者”

2022年06月28日 14:58: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来,江苏多地推出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让“污染者”成为“守护者”,用公益行动抵扣相应赔偿罚款。

江苏推出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 让“污染者”成为“守护者”

  入梅以来的一场暴雨让常州市北塘河水位一夜上涨,也冲来了不少漂浮物。一大早,附近一家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一起,开始对河道进行保洁。一个月前,这家企业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偷排冷却废水,被环保部门查处。

  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宁分局执法队员徐潇介绍,建有两个硫化池在下方分别有一个软管和一个铁管,把冷却废水排到了厂区内的池塘中,经过数据比对,最多的超标三倍。

江苏推出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 让“污染者”成为“守护者”

  天宁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处罚款45万元,但企业表示费用缴纳有困难。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三河口村某企业负责人说,疫情期间产品积压,厂里现在已经停产了一个月。

  根据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试行办法,经过综合考量,相关部门决定为这起案件中的一万六千多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费,启动代偿机制。最终确定,由三河口村委提供河道巡查、街面保洁等5个岗位,每次公益劳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次抵扣费用100元-150元不等,需在一年内完成。在进行公益劳动的同时,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了环保的重要性。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三河口村某企业负责人说,将彻底改变公司的环保现状,完全做到达标排放。虽然公司现在资金周转困难,但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各项环保措施建设好。

  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杨康成说,生态公益岗位代偿的这种方式一方面体现了司法的权威和公正,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司法的温度,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江苏推出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 让“污染者”成为“守护者”

  近日,南通海门首批18家企业27人,在海门区青龙港绿地生态公益林,通过劳务代偿的方式,折抵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费用。朱件新是参加集体“劳务代偿”中的一员,他的企业今年4月初调试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以及废气等污染物产生,因为持续时间较短,对外环境造成影响较小,朱件新通过半天除草等公益劳动方式进行“劳务代偿”。

  海门欣裕达五金产品加工厂负责人朱件新说,参加这个活动,对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提高了很多,减轻了资金负担,“劳务代偿”的方式很好很创新。

  2019年以来,南通海门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设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林,规定因经济困难、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或其他原因无法履行赔偿责任的赔偿义务人,可以申请以植树造林、环保法律宣传、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公益劳动方式,折抵赔偿义务或费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胡超 常州台 南通台 海门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