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中国淡水蛏”种群重现洪泽湖

2022年06月24日 11:03: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蛏子这种海鲜很多人都吃过。你知道吗?在淡水中也有蛏子。不过,它们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濒危物种,可不能随便吃。近日,在江苏洪泽湖首次大规模发现了“中国淡水蛏”,这也是洪泽湖中唯一存在的国家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濒危物种“中国淡水蛏”种群重现洪泽湖

  近日,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办公室在洪泽湖界集水域监测发现,中国淡水蛏已经形成相当的种群规模,密度高的区域每平方米60只左右。

  洪泽湖渔政五大队大队长毕兴伟说:“中国淡水蛏在我们这里几十年也没有发现,今年特别多。刚刚检测一下,一平方挖了有56个。”

濒危物种“中国淡水蛏”种群重现洪泽湖

  与市面常见的海水蛏不同,中国淡水蛏最长只有5到6厘米,多见于河流湖泊的泥底或沙底,对栖息环境有着较高要求。此前一段时间内,受水体污染、栖息地破坏等因素影响,洪泽湖的中国淡水蛏呈濒危状态。

濒危物种“中国淡水蛏”种群重现洪泽湖

  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科技处处长李亚成说:“禁捕退捕以后,渔业资源有很大的恢复。特别是中国淡水蛏中间宿主鳑鲏鱼一类增多。这次发现中国淡水蛏,应该说洪泽湖生物多样性种类上面又扩大前进了一步。”

  中国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舒凤月表示,这说明中国淡水蛏等水生生物资源增殖养护的策略已经初步见到了成效。下一步,需要加强淡水蛏资源现状调查,研究它的生物学特征与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为洪泽湖资源保护提供切实可靠的对策。

  (郑伟康 陈阳 淮安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