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千重浪 良种良法助力农民种好粮提产量

2022年06月20日 19:22: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夏时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江苏全省水稻栽插进度超过七成。一批新品种和绿色田管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助力水稻种植丰产增收,农民种粮更有劲头。

  江苏台记者郑凌报道,在句容市戴庄合作联社的种植基地,去年基地试点种植了300亩的镇糯29号,新品种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今年这里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合作联社1000多亩地都种上了镇糯29号。

  营养价值高、市场用途广是糯稻相较于普通水稻的主要优势。但是,以往当地农户们种植的常规糯稻品种产量低、抗性弱,后期田间管理投入的成本也高,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去年这里试点种植了镇糯29号,新品种抗稻瘟病、耐肥抗倒能力都更强,而且能够稳定高产,颜值口感也更好。

  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主任景德道告诉记者,该品种产量高,一般亩产有700公斤左右,出米率高,结实率高,丰产稳产性比较好,糯性比一般的品种提高了30%左右。

  通过去年小范围试种,今年起,镇糯29号在全省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总面积预计超六万亩。基于新品种抗性好农药施用少的优势,不少农户还计划通过稻鸭共作、稻油轮作等绿色种植方式,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

  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东霞村党总支副书记汪伟说,该品种抗病毒性抗倒伏比较强,田间后期管理相对比较有优势,口碑普遍反映镇糯29号品质好口感好,有很多醋厂酒厂也都进行了订单签订,大家在后面的种植中更有信心。

  好种子种下地,科学田管也要跟上。在泰州高港大泗镇,不少种田大户今年都用上了水稻覆膜机插技术。插秧时,机器在秧苗周围覆盖一层环保可降解的生物地膜。大约90天后,薄膜便会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等有机物,不仅能保证土壤的水肥不流失,还能抑制95%的杂草生长。

  农场负责人张春宁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人工除草,有机种植不能使用化学除草剂,用工越来越难,现在使用生物降解膜大部分代替了人工。

  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省仍以高温天气为主,22日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农技部门提醒,夏茬作物收获后,要抢抓晴好天气,及时耕翻整地,力争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水稻栽插后,要因苗因时因地分类管理,及时做好补苗、化除和水肥管理,确保良种良法能够丰产增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郝朦 毛思哲 镇江中心站 泰州台 阜宁台 句容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