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书记请放心】泰州:做强医药第一产业 打造集聚发展新高地

2022年06月12日 19:34: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医药产业基础雄厚的泰州市,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布局优、集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一个更具活力的“健康名城”,正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

  6月初,中国医药城又传来喜讯:由泰州药企研发的猴痘核酸检测试剂,获得欧盟安全认证,首批10万人份试剂已发往欧洲,将助力多个国家和地区抗击猴痘疫情。

  江苏默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健华介绍,公司已经实现了从猴痘病毒采样,提取核酸全系列产品的覆盖,接下来会对整个产品继续降低成本,提高产能。

  包括猴痘检测试剂在内,泰州正用多项国内外“第一”“唯一”,不断巩固医药产业的领先优势: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全球唯一治疗轻中度阿尔兹海默症的药品、国内首个改善新冠肺炎急性肺损伤的药物、首个可诊断出早期肝癌的基因检测试剂……2100多项创新成果潮涌的背后,是泰州面对新赛道上的激烈竞争,主动求变、改革创新,走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说,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前沿,找准新的发展赛道,抢占新的产业风口,聚焦链主、链核、链源,进一步壮大疫苗、抗体药、诊断试剂、化学药新型制剂、特医配方食品等优势产业,努力再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医药城。

  集聚高端人才、吸引高端成果、发展高端产业,泰州从园区改革、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多向发力:将医药高新区与高港区融合成“特区”,在更大范围优化医药产业布局;引进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复旦大学、北大医学部等大院大所、重点院校的创新资源,提高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发展,累计引进4200多名生物医药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精准招引细分环节的头部企业,围绕产业链图谱补链、强链、延链,催生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面对疫情反复冲击,泰州还出台助企纾困“15条”,从金融惠企、减轻负担、开拓市场等方面,帮助医药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全球供应大中华区负责人冷渊说,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外汇业务登记流程等线上培训,都是企业迫切需要的,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全力推进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目前,泰州疫苗产业集聚度全国最高,获批唯一新型疫苗产业发展试点;抗体药创新研制全国领先,形成完整的药物研发、临床转化和产业化体系;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过千亿元,在全国地级市持续排名第一。今年1-4月份,泰州医药产业产值、销售、利润分别为294.1亿元、294.5亿元、58.2亿元,同比增长12.3%、17.3%、47.1%。

  泰州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强说,到“十四五”期末,构建形成具有泰州特色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力争规模突破4000亿元,基本建成产业实力强、创新能力强、空间布局优、发展环境好、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健康名城、幸福之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李明洋 泰州台/马晓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