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镇江:在线监控数据“打折” 农场固废处理不当

2022年06月07日 19:43: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发现,镇江丹徒区和新区国控站点氮氧化物和PM2.5数据异常。近日,暗访组对两个国控站点上风向企业进行了突击排查。

  在江苏华晟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周边夜查时,暗访组观察到该企业烟囱烟羽下垂,烟气排放不正常。进厂排查时发现,企业燃烧生物质所剩灰渣露天堆放,现场PM2.5浓度瞬时值150微克/立方米以上,超出周边环境3倍左右。同时,环境监测人员使用标准气体对仪器进行了现场比对,发现正在运行的在线监控设备失常,涉嫌数据造假。

  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科副科长王成敏说:“校了一氧化氮的传感器,示值误差超过标准上2.5%示值误差,大概达到了17%左右。意思是,他如果排放了100毫克/立方米,这台机器只显示排放84毫克/立方米。”

  在突击夜查位于丹阳的江苏杰能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时,暗访组同样发现了大气污染问题。企业生产过程中,除尘设施和喷淋设施均未开启运行,厂区内木屑遍地、飞灰明显。现场检测显示,厂区PM2.5高达400微克/立方米,PM10超过1400微克/立方米,分别高出周边环境10倍和20倍,扬尘污染严重,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排查时,暗访组还接到举报,丹徒区山北村某农场非法处置工业固废,处理过程中气味较大。在现场调查时,暗访组发现,场区内沤肥土塘没有防渗处理,渗滤液外渗周边河塘,河塘水质有明显黑臭迹象。除了畜禽粪污处理不当,场区一侧还露天堆放着一片固体废物。初步检测显示,固废中,铜和锌元素含量均超过土壤污染筛选值;已被封堵的入河管道口周边水质也都超过V类水质标准限值,其中,COD超58.8倍,氨氮值超30.6倍,总磷超2.8倍。

  现场负责人称,粪污用稻壳、中药草拌了后放到土塘里的。当时有个小洞,已经堵起来了,他自己养殖的鱼都死了。暗访组表示,土塘下面至少要做防渗处理,目前渗滤液都到河里面了。

【时空短评】真抓实干把好源头关

  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是衡量企业环保达标的重要标尺,容不得半点水分。做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政府和企业主体要从全流程把握。既要提高思想认识,也要真抓实干;既要优化生产流程,也要跟进治理工艺。同时,增强公众环保知识,确保环保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刘聪琳 亓晨 徐明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