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探索光伏发电项目“容缺审批”

2022年06月07日 17:30:12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效果图

  近日,随着相城经开区审批局核发一纸项目备案证,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相城区首个享受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容缺审批的企业。这意味着企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可以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备案、同步建设,提前完成电网接入。     

  “以往,光伏项目的申报需要房产证等一系列材料完备的情况下才能拿到备案。”相城区审批局项目审批科负责人介绍说。对此,区审批局创新服务思路,借鉴苏州自贸区改革成果,深入推广承诺制改革,探索对于随新拍地项目房屋建筑工程同步建设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在企业自愿承诺和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的基础上,项目备案过程中允许容缺房产证,变“门槛管理”为信用管理,最大程度便利来相投资企业。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研发大楼项目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建筑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和产业聚集基地,预计年内竣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的号召,企业计划在房屋建筑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为项目建成达效赢得时间,企业希望楼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尽快投入建设。如果按照原来的流程房屋建筑未竣工验收就无法办理房产证房产证未取得就无法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相关光伏设施的建设安装至少要延期半年以上将会造成企业运营成本的显著增加

  对此,在了解企业诉求后,相城区审批局与经开区审批局协同联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做好对企业的报建辅导。在企业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承诺在取得房屋产权证后向审批部门补齐证书经开区审批局业务窗口即先行备案,并发放有关证书,待企业取得房产证后补齐材料。

  近年来,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大力贯彻《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上狠下功夫,有效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干、获得感、满意度。(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通讯员 徐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