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博物馆里过端午 这些特展喊你来打卡

2022年06月04日 21:15: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艾草青青,粽香浓浓,这个端午假期,江苏省各地文化场馆创新文化体验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们体验端午习俗、品味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

  浓情过端午,不少文博场馆还推出了特展,通过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市民大饱眼福。在南京城墙博物馆, 以"圆明园海外回归文物"为主题的"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正在展出。特展展出了四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水利钟构件——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和猪首铜像,以及十件清代宫廷精品文物,集中展现了乾隆时期的高超工艺水平。兽首色彩深沉厚重,历经百年风雨而不被锈蚀,神态栩栩如生。这也是这些国宝第一次来到南京,吸引了大量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璀璨光辉。

  南京市民李小超告诉记者:“近距离感受国宝的魅力,确实是非常地震撼。这些国宝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才回到我们的祖国,这也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盐城盐都博物馆非遗展厅内,老虎鞋、发绣等工艺品,也吸引了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唐代洛阳城”主题特展上,230余件(组)展品均为洛阳地区唐代遗存的考古发掘和征集,其中一级文物丰富,不少还是首次展出。

  这个假期,江苏省内各大文博场馆纷纷上新,推出了精彩活动。取墨、刷色、铺纸、印制,在苏州博物馆,小朋友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印刷钟馗像桃花坞木版年画。印了年画,再来亲手缝制药草香包,在一针一线中感受传统民俗的韵味。苏州小朋友王钰馨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之前也了解过一些习俗,可是今天我学到了更多!还知道它们的背景故事,觉得十分有意义。”

  在淮安、宿迁等地的文博场馆均设置了端午文化互动区域:点朱砂、系彩绳、体验射五毒、投壶,各类端午民俗活动趣味满满;在镇江博物馆,孩子们动手上色,制作各种彩色粽子、龙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宿迁市民海雨晨说:“今年端午节,过得也很有仪式感,感受到我们传统节日的魅力以及端午节别样的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