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05月22日 19:31: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江苏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为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江苏台记者毕然报道,在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的码头上,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增殖放流的活动,当天计划向长江里投放3000尾的胭脂鱼。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放归长江后,将对沿江生态修复、恢复胭脂鱼种群数量起到积极作用。这两天,江苏多地相继“官宣”发现新记录种。在南通、无锡、泰州等地,首次记录下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黄嘴白鹭、黄胸鹀的身影。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首次在滩涂上发现了50多枚黑嘴鸥产下的卵。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彬告诉记者,黑嘴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对栖息地的要求非常高,从侧面反映麋鹿保护区的环境是越来越好。

  生物多样性是检验自然生态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为了让这项保护工作有据可依,一年来,江苏出台了多份文件,并首次以清单方式,列出珍稀濒危物种、指示性物种和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根据物种分布特征,江苏还在沿江、沿大运河、沿海和部分低山丘陵地区建立了20个观测场站,通过eDNA、鸟类AI识别系统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摸清全省生物多样性家底。并持续向破坏生物多样性行为“亮剑”,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在严把生态“红线”的基础上,不断为美丽江苏添新绿。

  多措并举下,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对比去年,全省物种数增长了857种,达到6903种。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劣,实际上是衡量美丽江苏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指标。下一步,江苏还是要加强本底调查工作,建立覆盖全省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要加强立法,做到依法、依规管理,看到生态系统改善的成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郑伟 何斐 毕然 杨帆 张英昊 俞何衍 亓晨 南通台 无锡台 泰州台 靖江台 大丰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