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割裂”背后,是对生活的热爱|青年说

2022年05月14日 09:15: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子莹

  (作者刘子莹,南京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班工程狗,下班扛琴走

  近期,有媒体讨论了当代青年上班与下班的“割裂”现象,即上班与下班呈现出的形象特点有较大的反差,引发广泛共鸣。

  其实,这不是一个很新的话题。前几年,短视频平台上就一度出现了“只要我上班穿的够土,下班就没人认得出我”系列视频,主要强调上班下班的外在形象的差别。而现在,用“割裂”一词来描述的反差感还包括社会身份、兴趣爱好、专业技能等内在层面的反差。然而,若过度追求割裂的“反差感”带来的刺激,“割裂人生”现象背后的本质就容易被忽视。无论是哪方面的反差,都不是该话题的本质。实际上,“割裂”现象的内核是当代青年对生活的热爱。

  因此,有必要重新理解“割裂”的内涵。这里讨论的“割裂”不强调对抗性,而是通过反差感来完善和补充个体内在统一性。

  割裂不意味着“双重人格”,而是对自我多面性的探索。手持粉笔的教师可以是酷炫飒爽的机车女孩,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可以是热爱音乐的摇滚青年,看似反差感强烈,却也在情理之中。每个人都是一面多棱镜,工作只折射出了个体个性的一面。选择与工作中展示的形象“割裂”,表明当代青年不愿放弃个性与自我,努力探索个体发展的多样性。青年人个性发展的脚步不应当被工作中的职业特征束缚,工作之外的生活也是构成自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以绘画闻名于世的达·芬奇同时在自然科学方面颇有建树一样,当代青年人的人生也需要全面多样地探索、发展。

  割裂更不意味着抗拒工作,而是对工作与生活的调和。某种程度上,青年人营造出的上班与下班的反差感,是他们将工作中的自己与生活中的自己区隔开来的方式,是工作切换到生活的一种仪式感。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以生存为目标的。日复一日的工作难免会带来一些烦恼与压力,而将下班前后的自己“割裂”开后,能够给他们提供休息和调节的机会,让他们在生活里感知自我、找到自我存在的另一种价值与意义。尽管工作与生活之间无法实现完全的平衡,而拥有“割裂人生”的青年人还是希望调和二者,以达到一种“制衡”的状态。

  “割裂人生”不是流量密码,青年人对生活的热爱才是内在肌理在我看来,这些年轻人身上有着罗曼·罗兰所说的“真正的英雄主义”,即认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