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用时代之笔“评”出中国精彩

2022年05月14日 08:18: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半文

  日前,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本次网络评论大赛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作为媒体思想导向和价值追求的具体承载,评论在举旗定向、担负使命、展现形象、凝聚人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时代有多“壮丽”,评论就有多“滚烫”。从寻找“最大公约数”到激荡“党心民意的共鸣”,从诠释中央精神到关注热点事件……“好评中国”网评大赛启动以来,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芬芳作品新鲜出炉,生动描绘着当下中国的神韵与气质。把观点和思想嵌入时代的洪流,以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推出更多有质感的好作品,我们就能用时代之笔“评”出中国精彩,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一个成长的中国,值得“好评”。时间的车辙印刻历史的荣光,奋斗的脚步带来崭新的天地。一路走来,从筚路蓝缕到辉煌崛起,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日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今日之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好评中国”最深厚的土壤,让人感受到社会的前行、时代的脉动。

  一个人民的中国,值得“好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回顾这些年来的点滴变化,从个税改革到提速降费,从生态保护到医疗改革,从刑法修正案到民法典,无不浸透着为人民谋福祉的鲜明底色。心脏支架降价了,看病更省心;养老金又涨了,养老更安心;老旧小区改造了,居住更舒心……贯穿在这些变化之中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这个首要目标,真实地反映时代,真实地描绘生活,真实地传递群众心声,“好评中国”自然就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的共鸣。

  一个奋进的中国,值得“好评”。奋斗,是奋斗者的座右铭;奋进,是当代中国最执著的追求。今天,在我们身边,快递小哥大街小巷穿梭忙碌,环卫工人顶风冒雨守护城市,基层干部扎根一线挥洒汗水,边防战士无怨无悔保家卫国,消防队员不惧牺牲赴汤蹈火……无数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努力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写下不凡的诗行。从“改革先锋”到“时代楷模”,从“大国工匠”到“焊花姑娘”,正是亿万人民胼手胝足、开拓进取,垒筑起了共和国的巍峨大厦,标注了新时代中国的奋进底色。“好评中国”就是要把基层大地的奋斗之美刻画出来,奏响“越奋斗、越精彩”的最美乐章,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好评中国”激荡人心,新时代图景催人奋进。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成长,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一定能让“好评中国”越唱越嘹亮,持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携手创造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中国。(丁半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