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完善房地产销售政策

2022年05月12日 08:41:4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多个城市完善房地产销售政策,放宽“限购”“限售”条件,降低房地产市场相关税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限售房源被释放

  5月10日,记者在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窗口发现,南京从调整了房地产限售政策,预售商品房限售时间从原来的办证满3年,调整为合同(备案)日期满3年,该政策追溯以往,所有房产交易全部按新政执行。政策调整后,预售商品房的限售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至3年。

  南京市调整限售政策后,限售时间被缩短的仅为预售商品房,对现房和二手房仍维持原有的“新购房产权证不满3年禁卖”的限购年限,以不动产登记证书第一页的时间为准。南京市原来的限售政策,购房人购买新房期房后,需待交付并办理权证满3年才能在二手房市场销售。交付前的等待时间一般为1至3年,因此,大部分新房需购买后等待4至6年才能销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限售年限调整后,南京有多家交付不满3年的楼盘,原本处于限售期,现在突然被解除“封印”,有了可上市销售的资格。这将对南京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短期内二手房挂牌量可能会大量增加,南京二手房库存量将再创新高;二是有了这部分“次新房”的存在,对其所在区域新房销售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认为,该政策对“稳楼市”有积极作用,将会加强房源流动,打通新房和二手房循环,增加需求,可更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置换房产的改善性需求,更大力度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放宽“限购”“限售”条件

  记者了解到,近期江苏多个城市调整房地产销售政策,其中调整较多的是“限购”“限售”政策。

  南京在近一个月多次调整限购区域。据“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统计,南京江宁区、江北新区、栖霞区、雨花台区均有部分区域被列入不限购区域,如江北核心区、麒麟、仙林湖、九龙湖等。“不限购区域”对南京市本地人不限购,外地人需提供缴纳6个月社保或个税证明。此外,购房人如名下有“不限购区域”房产,将不再占用购房资格,可以开出新的购房证明;在限购区域,仍需满足原有的限购政策。

  苏州市在5月9日调整了房地产“限购”“限售”政策。限售方面,将二手房限售3年的限制取消;新房限售由3年调整为2年;限购方面,非苏州市户籍三年内累计24个月社保改为连续6个月社保;同时,非限购区域房产不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这是苏州在1个月内第二次完善房地产政策。4月11日,苏州调整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以及二手房限售政策。其中,非户籍居民家庭在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范围内申请购买第1套住房时,社保年限要求从原来的3年内连续缴纳2年社保调整至累计24个月社保。 此外,自4月11日起,苏州市限售放松,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3年;新房转让年限不变,自取得不动产证起3年内不得转让。

  扬州也对特定人群的限购、限售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5月9日,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积极支持来扬在扬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通知》,其中提出:对在扬来扬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可不适用现行限购政策;在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一套住房及以上的,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城市更新中的征收(拆迁)户在市区购买改善性住房,其现有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在扬来扬大专及以上人才在市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给予所缴纳契税 5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这一系列政策,不仅对部分人群放开了限购,还缩短了房产限售年限,补贴契税鼓励人才在扬州购置首套房。

  无锡调整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5月1日,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的通知》,明确无锡市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对“卖旧买新”提供了支持,有利于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认为,此举有利于提振无锡房地产市场信心。

  金融、土地市场政策相应调整

  江苏多个城市近日调出台房地产市场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政策。5月9日,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调整优化土地出让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到控制土地上市规模,调减住宅用地上市总量;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在执行竞买保证金最低限20%的基础上,首期50%出让金于一个月内缴清,90日内缴至75%,180日内全部缴清,不计利息。

  4月29日,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推出了一系列调控该市房地产市场的措施。经营性用地竞买方面,该市降低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由原来的全部缴纳或缴纳出让金总额的50%调整为“缴纳出让金总额的20%”;住房公积金方面,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和使用面,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缴存补贴,吸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制度,助力灵活就业人员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商业贷款方面,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引导商业银行逐步下调房贷利率、缩短审批放贷周期。此外,在商品房预售规模方面,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方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该市政策均有调整。

  近期,江苏各城市房贷利率持续下调。据“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统计,4月南京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首套房利率最低降至5%,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5月9日,首套房利率继续降低至4.7%。而苏州首套房利率已经降至4.6%,为近5年来新低。

  孟祥远认为,江苏包括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房地产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未来几个月还可能有更多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