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套种“1+1” 一块地实现双丰收

2022年05月05日 20:30: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光明媚,万物生长。趁着大好时光,不少农户在同一块田里作起了套种文章,让原本的一块地能够实现双丰收。

  这两天,在宿迁市泗洪县的一处葡萄园里,工人们正忙着为葡萄藤下定植不久的辣椒、茄子苗除草。经过去年小面积试验套种,种植户发现葡萄和蔬菜生长期长短不一,在一块田里合理套种,不仅互不干扰,而且还能充分利用葡萄生长过程中喷施的有机肥,实现蔬菜绿色生产。

  宿迁市泗洪县大楼街道花庄居葡萄种植户裴彦说:“葡萄上市了以后,提前在葡萄树下种植茄子、芹菜、辣椒,可以吸收一下葡萄没吸收完的有机质,提高蔬菜品质。每年每亩地额外增收1万块钱左右的经济效益。”

  不仅果蔬可以搭配种植,粮食作物也能实现一地双收。今年,全省计划推广6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此,省级种植补贴和农机购置专项补贴均有所提升。在玉米开种前,不少地方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向农户们普及新技术、新农机。

  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苏伟说:“把我们的玉米稀播改成玉米密播,用玉米和大豆的高度差,密播产量和稀播产量基本保持一致。一亩田就能多收100到200斤大豆。为农户带来更好的种植效益。” 

  土地多产出不仅能保障供应,而且还能美化环境。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人员正在试验枇杷、鸢尾花套种新模式,提高当地枇杷产业土地产出。同时,也为园林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素材。盐城阜宁还充分利用光伏电站下的空闲土地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实现发电种植一地两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旭东说:“枇杷下面套种鸢尾,提高枇杷经济的产值。等到它花开完的话,底下的种球可以挖起来可以出售。开花期间,这个花也可以作为切花剪下来进行出售。”

  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村民朱玉光说:“的确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好处和收益。我自己还有农田,在空余的时间在这里打工,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李泽灏 供片台/苏州台 扬州台 泗洪台 阜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