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谢宇弑母案二审因不可抗拒原因中止审理

2022年04月22日 20:12: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从“吴谢宇弑母案”二审辩护人徐昕律师处获悉,吴谢宇故意杀人案因不可抗拒的原因,中止审理。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3月21日下发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一案,于2021年8月24日作出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犯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被告人吴谢宇不服,提出上诉。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由于不能抗拒的原因,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六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裁定本案中止审理。

  吴谢宇的二审辩护律师徐昕告诉荔枝新闻,在上诉过程中,辩护人提出对吴谢宇进行精神鉴定,并且向法院提交了三份精神病专家的专家意见。同时针对一审判决提交了一些辩护材料。

  辩护律师认为,二审法院非常重视此案,加上近期局部疫情紧张,都影响到了案件进展。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六条规定,中止审理的原因消失后,应当恢复审理。中止审理的期间不计入审理期限。

  2015年7月10日,吴谢宇趁母亲谢天琴回家换鞋之际,持哑铃杠连续猛击谢天琴头面部,致谢天琴死亡, 并在尸体上放置床单、塑料膜等75层覆盖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剂。后吴谢宇向亲友隐瞒谢天琴已被其杀害的真相,虚构谢天琴陪同其出国交流学习,以需要生活费、学费、财力证明等理由骗取亲友144万元予以挥霍。为逃避侦查,吴谢宇购买了10余张身份证件, 用于隐匿身份。

  一审法院认为,吴谢宇为实施故意杀人犯罪,经过长时间预谋、策划,主观恶性极深,犯罪手段残忍。吴谢宇杀害母亲的行为严重违背家庭人伦,践踏人类社会的正常情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罪行极其严重。 

  2021年8月2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一审判决后吴谢宇不服,提出上诉,案件进入二审阶段。据媒体报道,在上诉期间,吴谢宇在狱中写下5万字忏悔信,向所有受害者们以及他的亲友们道歉,并希望能够获得他们的谅解。

  记者/丹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