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外卖“食安封签”,“封”住每一个安全细节|荔枝时评

2022年04月19日 14:45: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吕京笏

  (作者吕京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漫画:高岳

  4月1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新规要求,打包好的食品容器应封盖或封口;应使用外卖包装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在配送过程中,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半个多月以来,不少外卖商家开始使用“食安封签”,但大部分商家仍未照章行事。

  近年来,伴随平台经济的发展,点外卖重构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外卖餐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的食品外卖更是广受好评。然而,在节省时间、丰富生活的同时,外卖市场也暴露出食品安全等隐患,外卖员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乱象屡屡见诸新闻。诸多行为,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就餐体验甚至健康安全,也消解着公众的信任与好感,不利于外卖商家与外卖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很多饭店推行上菜全程监控全覆盖、机器人上菜等方式,使消费者“看得见”,透明化、技术规范化的操作也增进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而在外卖配送过程中,一些“看不见”的不可控因素,或多或少都会引发消费者担忧。“食安封签”看似不起眼,其推广却是一项进步,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判断的确定性依据,也可以在这段视线盲区里规范骑手行为、填补监管漏洞,并且在商家、骑手之间划清责任界限,为外卖“最后一公里”上一把安全锁。

  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天津、河北等多地也陆续要求或提倡使用“食安封签”,收效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有商家表示,“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规定”“旁边的店铺只用塑料袋包装也没事”。这都提示我们加强宣传力度,引入监管力量的重要性。种子落地生根,既要耕好土壤,也离不开系统性配套设施的搭建。进一步推广“食安封签”,需要健全抽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合理惩处引导,才能扎紧篱笆,充分发挥效用。

  此外,还要在细节上持续用功。一方面,“食安封签”的性质与界定必须明确——用订书机订上或者用胶水粘住封口,同样无法在拆开后复原,还可以节约资源与成本,可否算在“食安封签”之列?对商家、骑手、消费者三方进行合理赋权,骑手可否有权选择拒绝配送不按规定封装的外卖?消费者发现封口损坏后应当如何维权?只有拉直这一个个问号,“食安封签”才能真正封住细节,安抚人心。当然,一些商家也可以在封签细节上下功夫,比如印上自己的logo,放一些暖心话语等,走心的品牌营销策略或许会吸引更多消费者。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随着外卖经济进入下半场,商家、平台、监管部门都应当摆脱野蛮生长期的思维定式,提升质量与安全意识。推广外卖“食安封签”,从一个小环节的改变开始,真正畅通食品安全的运作链条,才能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