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云上广交会,以开放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2022年04月19日 09:38: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张英豪

  近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云端开幕。本次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吸引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5万家,企业上传展品超290万件,其中新品超90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48万件,均创历史新高。广交会线上展已经历4届,一直不断完善。云上广交会生动诠释着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尽显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自1957年开始,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广交会,成为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见证中国外贸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诠释“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的道理,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已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据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总体规模保持稳定,按16大类商品设有50个展区,展品较上届总量增加20余万件......一组组数据彰显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步伐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数字赋能,助力发展。当前,全球疫情依然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全球高通胀、供应链紧张、粮食短缺等不利局面持续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尚不稳定,货物贸易势头减弱。一个平台、两个市场,八方客人、云端相聚。本届广交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办展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围绕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优化展商展品数据结构和全球网络加速配置,使系统运行效率更高、跨境访问速度更快、供采对接搜索更准,开创了大型综合贸易展会网上举办的先河。同时,本届广交会有效利用数字技术,搭建起疫情下推进全球经济复苏更加便捷化、智能化、安全化的平台,推进全球货物贸易势头升温向好,进一步促进经济全球化。

  扩大开放,彰显胸怀。从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举办广交会、进博会,再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一项项举措、一项项实践,是中国加快推进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生动实践。本届广交会通过与越南、老挝、科威特、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14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全球合作伙伴将达到170家,“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聚焦“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聚焦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和采购商主要来源地市场,结合行业展区,因国因区施策,针对重点国家市场和重点客户开展精准营销和邀请,广交会将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办好特殊年份的“云上广交会”,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加快打破贸易壁垒,快速打开国际市场,分享全球市场机遇,才能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张英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