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畅通道强保障 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年04月17日 19:41: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江苏外贸行业面临物流运力不足、运费高涨、履约难等多方面压力。保畅通就是保订单、稳订单、拿订单。为纾解企业困境,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等部门及时推广海铁联运、陆转水等多种物流模式,量身制订物流方案和应急方案,助力外贸企业畅通物流渠道。

【布局海外仓 跨境电商稳出口】

  在无锡江阴的综保区内,一家跨境电商小微企业一批700多吨、价值775万元的服装货物正在加紧出货。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出口额已连续4个月实现翻番。然而在半年前,企业还在为如何打通跨境物流运输和配送环节的问题发愁。得知情况后,当地政府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面积超1万平米的仓库,完成了海外仓备案,正式启动了海外仓业务。以往,他们商品出口时需要一件件办理通关手续,如今通过海外仓这种新模式,可以实现一次性统一提货,整合拼柜,集中报关、发运。

  江阴市澄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亮一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降低了大概50%的运输成本。在海外当地发货,平均2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达。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公司整个出口交易额就达到了2000万美金,整体通关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江苏连续出台政策,持续推动海外仓建设。初步统计,全省有70家以上的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超过200家,仓储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运营企业32家,已服务企业近2000家。

  泰州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海外仓能够整合物流资源,提供配套的清关服务,提高货物出入境效率,也可以帮助卖家优化库存,降低滞销的风险,还可以为其他传统企业提供出口服务。

【拓展物流模式 打通外贸“生命通道”】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集装箱卡车跨省货运不畅,对选择从上海港等地进出口的外贸企业也造成影响。江苏多部门联动,及时为江苏企业“陆改水”“陆改铁”提供便利,稳住进出口通道。3月份以来,仅苏州太仓港就与上海港加密航次达150艘次,确保货物抵达太仓港后48小时内转运到上海港。

  阀安格水处理(太仓)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陈一新说,太仓港每天都有驳船到上海,节约了提箱的时间和成本,可以及时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中,每标箱大约节省600元人民币。

  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物流管理科科长魏蔚说,积极与上海海关合作运行了“洋山—太仓港‘联动接卸’”监管模式,货物经太仓港、洋山港进出口,均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目前,江苏共开通近远洋航线累计达62条,航空国际货运航线也达到了6条。同时,江苏中欧(亚)班列23条线路每周稳定运行,并动态增开,线路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盟地区3个城市。空铁水联动,货运航线越织越密,有力保障了全省外贸进出口及物流运输畅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鹏 周雷 刘堃 泰州中心站 太仓台 江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