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连云港赣榆94岁抗战老兵通过云端祭奠战友

2022年04月04日 21:5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战友们,我给你们献花了……山河无恙,请你们放心……”

  4月2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94岁的抗战老兵马入营用颤抖的手指点开“云祭扫”平台,为抗战烈士们献上鲜花后,含泪对着手机屏上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大声喊着,并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对着手机屏幕的烈士碑敬礼。

  抗战老兵马入营是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重点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家参加过多次战斗,每年的清明节,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都会和老人家一起,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因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群体性聚集,今年的清明节无法前往烈士陵园献花致敬,为帮助老人以及队员们完成祭扫英烈的心愿,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搭建了抗日山VR“云祭扫”平台。

  平台可以提供VR实景参观烈士陵园、为英烈献花、留言寄语等多种方式,供用户进行网上祭扫,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与感念之情。

  在老兵马入营家中,服务队队员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帮助老人整理房间,听老人讲述抗战故事,并和老人一起“云端祭扫”。

  老人看着手机屏幕上的烈士陵园墓碑,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激动万分地对现场的队员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定要牢记这份恩情。”

  当日,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还前往抗战老兵王之玉的墓前祭扫,并前往王之玉家中,看望了他97岁的遗孀钟昌凤。

  钟昌凤老人紧紧抓住队员代表万文文的手,亲切地说起自己的心里话:“他是我心中的英雄,他打过仗、流过血。我快百岁了,现在身体还很硬朗,真想和你们一起去墓地看看他……”谈及老伴,钟昌凤自豪之情和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新队员,我很荣幸参加了本次活动。在这片充满革命气息的热土上,我近距离地感受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爱国情怀。我要从英烈的事迹里汲取力量,不断提升自身精神素养,用崇高理想、奋斗精神武装自己,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凝聚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力量!”服务队队员万文文感慨。

  当日,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100余名党员和200余名团员通过“云端祭扫”平台祭奠英烈。该公司班庄供电所是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发源地,该所党员代表通过大屏幕开展了“云祭扫”活动。

  “我们每年都组织祭扫烈士活动,这个习惯已经传承了30余年,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通过‘云祭扫’平台,用更安全、更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缅怀和敬仰之情。”赣榆供电公司班庄供电所副所长刘希涛介绍。

  “我们要把先烈的崇高精神转换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担当务实的作风、积极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为供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公司党建部主任谢传通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尚青枚 孙岩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