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缅怀“人民楷模”王继才 这些年“守岛英雄”并未走远

2022年04月04日 21:5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缅怀·前行 不变的坚守”和“清明时节·慎终追远·‘守岛人’的清明”为专题推出《一起读她给他写的那封信》《她唱起了他生前最爱听的那首歌》等报道。“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妻子王仕花和他们的“守岛故事” 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1986年的国庆节,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从那以后,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岛上每天都要升国旗。为了守护这个黄海上的前哨小岛,他们付出了青春年华甚至生命。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与他坚守32年的黄海孤岛融为一体, 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

  2019年9月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那些家喻户晓的“守岛故事”,又让人们忆起那位笑里有着果敢、坚毅目光的海防民兵,还有岛上的636级台阶、升起的200多面五星红旗、听坏的20多台收音机、满岛的无花果和苦楝树、潮起潮落的海涛,还有无数个日常的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

  “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对王继才来说,爱党爱国爱岛,就是他“不白活”的人生意义。

  丈夫走后,王仕花是开山岛民兵哨所的名誉所长。虽说是名誉所长,但王仕花时不时都会回来海岛上看看,为守岛民兵们传帮带。

  每每思念王继才,王仕花总会把岛上的变化告诉他:“老王,你走后,开山岛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上岛会冻着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巡逻回来,因为看不清楚路会摔跤了。”

  近四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悼念这位时代英雄,传颂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守岛故事”。

  2021年6月,电影《守岛人》在全国公映,影片取材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真实的“守岛故事”,立体呈现“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公映期间,影片引发全国观众“飙泪”共鸣。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清明节来临之际,灌云县以错峰、限流、预约等限制性方式,倡导开展“云祭”“代祭”,缅怀先烈,告慰忠魂。

  在“中华英烈网”上的“人民楷模”王继才烈士墓区,日前,两名北京用户“云祭”王继才,“学习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安息”;英雄家乡的小学生向他致敬,“向英雄烈士致敬”“英雄烈士永垂不朽”……

  王继才走后,灌云县人武部每年都在应征青年,尤其是预定新兵中深入开展实景式主题教育,让能走进军营的应征青年将“守岛故事宣讲提纲带到服役部队,向所在部队发出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强军梦”的倡议,做王继才先进事迹的“宣讲员”。

  2018年9月第一批守岛民兵正式接岗以来,已有4批50人先后上岛轮班值守。今年清明期间,正值哨所两班民兵执勤交接,上一班的张延兵、陈建中、于洋海下岛前,认真地把岛上的卫生环境打扫干净,又在岛顶国旗广场集体“云祭”老所长,“接力守岛,我们都是王继才!”

  下一班值守民兵付明涛、王永涛、许彦才上岛之前,哨所选派四名民兵代表去灌云县金鸡岭公墓,用鲜花祭祀老所长,他们表示,将把王继才“岛就是家、家就是国”的家国情怀化作一种精神追求,以守岛为荣,以奉献海防为己任,扎扎实实做好值守工作,切实担当起“为国守岛”的光荣使命。

  在灌云,像王继才一样有着执着坚守精神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中国好人”“奔跑哥”、伊山派出所辅警侍东亮以年均1500公里的“微信运动”呵护着小学生上学、放学;“中国好人”“100多个孤儿的妈妈”王英用爱心守护孩子们的成长;“中国好人”“白衣天使”刘洁江退而不休,只为当好“疫”线“守门员”……小小护学岗、三尺讲台、预检分诊处就是他们心中的“开山岛”。

  突发疫情期间,灌云县城乡到处活跃着一支支举着王继才“党员小分队”旗帜的队伍,他们战斗在核酸检测点、卡口卡点和隔离区等抗疫一线,不惧凶险,忠实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劳作在复工复产一线,用汗水和智慧确保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 夏兴俭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