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杰纪念馆:推进展教融合创新 服务高校思政教育

2022年04月04日 17:3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强疫情防控,近期,江苏一些纪念馆暂停对外开放,而高校也对在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在清明期间,各地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推出了"云导览""云祭扫"服务,方便广大市民和学生祭奠革命先烈。

  在江苏理工学院,"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社组织开展云祭扫活动,师生通过手机或电脑打开祭扫页面,学习常州三杰等英烈的革命事迹,以留言的方式寄托哀思。

  江苏理工学院学生蔡曹莹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用行动向英烈致敬。今年我们研习社还会通过‘永远的青年’革命事迹宣讲、革命影片观看分享等活动,继续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刘宇宁说:“云端祭祀活动,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选择,也是在坚守传统文化上的创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清明期间,常州三杰纪念馆除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云导览""云祭扫"服务外,还在抖音上同步开直播,方便市民祭奠革命先烈。近年来,常州三杰纪念馆通过沉浸式演出,打造数字化高校思政教室,定制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微党课、微团课,讲好红色故事。同时,纪念馆还与各高校合作共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举办革命故事演讲、红色研学旅行、革命文物文创设计等活动。近日,常州三杰纪念馆"推进展教融合创新 服务高校思政教育"入围第三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介绍:“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百馆百校’这样一个合作联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合作联盟,能够进一步整合好高校与红色场馆资源,为共同推进革命文物进入高校思政课教育做一些工作。”

  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常州台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