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抓生产 江苏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

2022年03月22日 19:08: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江苏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拔节,瓜果蔬菜也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各地不负春光,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在宿迁泗洪的孙园镇,当地农技志愿服务队趁着降雨间隙,抢抓时间深入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小麦田管。2台自由式高杆喷雾机快速穿行,均匀喷洒着农药,不到10分钟,一块40亩小麦就完成田管作业。

  宿迁泗洪县孙园镇农村工作局农艺师潘兆龙告诉记者,主要是抓好清沟理墒,其次是抓好红蜘蛛、蚜虫虫害防治。针对当前气候特殊环境,可以每亩追施10公斤左右尿素,促进小麦尽快恢复生长。

  大田生产不误农时,设施农业也管理有序。在连云港赣榆区青口镇一处蔬菜种植基地里,田间管理正在有条不紊展开。开工前,基地负责人都会对每一个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口罩,分散劳作。当地设施蔬菜在菜农的精心管理下,长势良好,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大面积上市。

  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春夏秋冬蔬菜基地负责人祁德文介绍,当前正值大棚蔬菜生长的关键阶段,基地抢抓农时加强管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确保蔬菜正常生长,早日上市。

  为克服大风降温降水天气等带来的影响,省农业农村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抓住近期降雨缓解旱情的有利时机,指导农民及时追肥。与此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化服务组织,帮助无法下田的经营主体抓好小麦油菜生产管理,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春耕生产影响,确保春季田管不误农时。为确保农资供应,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各地分区分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严禁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等行为发生。目前,全省库存化肥约70至80吨,加上近期省内生产供应量,完全能满足全省春耕用肥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时盛 王鹏 连云港台 赣榆台 灌南台 淮安台 泗洪台 滨海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