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旧小区居民有了“共享物业管家”拟在5区35个小区试点

2022年03月10日 15:59: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南京将有128个老旧小区、943幢房屋旧貌换新颜。不过,老旧小区改造可不仅仅是硬件的改造,还要着力提升物业服务“软件”,今年南京将试点“街区化物业服务”,这种全新的模式将给居民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打破界限 南京老旧小区居民有了“共享管家”】

  位于南京玄武区的杨将军巷19号,这个小区只有一栋楼,将近70户居民。由于小区过于“迷你”,收益太低,所以很难引进物业公司,因此小区的长效管理成了老大难。今年南京新街口街道把这个小区纳入到了“街区化物业服务”管理的范畴,这个小区将和周边小区实现物业服务的共享。

  这两天,南京红庙物业刚刚入驻杨将军巷19号小区。工作人员清理了车棚杂物,设置了快递架,并向小区居民公示了安保、保洁、维修等服务措施。

  杨将军巷19号小区业主张先生说:“有物业更加好,管理得周到,上面有个门还要弄一下。”

  接到居民反映后,物业立刻通知工程人员从隔壁小区赶来,维修受损的公共平台防盗门。

  南京红庙物业总经理徐禹全表示:“小区之间直线距离可能都不足一百米,我们人员是没有任何距离感的,所有业主提出意见和要求的时候,我们必须在几分钟之内予以一定的反应。”

  红庙物业敢于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底气来自于他们已经在南京新街口街道周边服务了十多个老旧小区,其中不乏零散的院落。

  徐禹全说:“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我们进行老旧小区和零散院落的物业服务全覆盖,就可以让物业人员、保洁人员,包括工程人员,还有社区助老服务人员直接到这边进行及时服务。以前可能这个小区需要配备六七个人,但是如果采取了这样一个全覆盖、以点带面的模式之后,不单能节省人员,也能降低我们居民物业费用的成本,同时我们的服务也能更上一层楼。”

  【南京拟在5区35个小区试点 让社区管理全覆盖】

  以前老旧小区各管各的,现在把它们合并为街区管理,通过资源共享形成“街区化物业服务”,终于让零散院落的居民也有了“管家”。这种创新的“街区化物业服务”模式,已经让南京新街口街道的数千名居民受益。

  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红庙小区居民陈女士表示:“最起码有人管了,又干净了,车子又规范,有地方停了,比以前好多了。物业费0.35元一个平方米,还是可以的,这个钱花得值得。”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表示,今年南京将在玄武区、秦淮区、鼓楼区等5个区推广“街区化物业服务”,共涉及约35个小区,251幢居民楼,7287户居民。在实行社区管理全覆盖的同时,催生新的“社区服务综合体”,促进物业服务回归其管理服务本源,构建以服务为导向的居民参与模式。

  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表示:“城市的管理是‘三分建 七分管’,后续的管理能够巩固和提升老旧小区出新的效果和成效,这样有几个好处,一个可以节约物业的办公用房,第二个可以减少人员的投入和支出,第三个在小区内部车位泊位调配等方面,物业调整就显得游刃有余。居民的事情居民说了算,我们也是引导,扶上马、送一程,最后让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实行自我造血、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谢豫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