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适老化改造 用智能陪伴“夕阳红”|实事办实

2022年03月08日 20:3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道安全保护屏障,2022年度,江苏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中,明确了要新增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地方在家庭适老化改造中,已经用上了智能物联技术,一起来看看。

  今年64岁的郇玉兰老人独自居住在南京尖角营小区,6年前由于突发脑梗,导致行动非常困难,为此,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免费为郇玉兰老人的家进行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厨房里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烟感报警器以及水感报警器,厨房里如果发生相关情况,相应设备会发出报警,信息也会传递到后台,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处理。

  除了厨房,记者看到,在郇玉兰老人的家里,采用智能物联技术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内容还有不少。正在和老人对话的是一款情感陪护机器人“小乐”,包含了智能家居集成控制、紧急救助、在线诊疗、在线挂号等多项功能,可以通过人机互动,实时为老人提供智能服务。江苏悦心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玲说,线上可以上课,老年大学,老人有任何服务诉求的时候,也可以语音呼叫,当老人发生意外摔倒需要帮忙,可能紧急呼叫器按钮不在身边,也可以通过人机互动,机器人会向平台发出预警。

  不仅如此,画面中的这款生命体征监测仪会放在床垫下,老人只要躺在床上,身体有任何不适,信息会实时传输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民政局平台。 高庆玲说,如果发出紧急信号,我们的平台接收到,我们的服务人员手机上也会有预警,第一时间会跟她电话联系,或者通过小乐机器人跟她人机互动,同时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上门紧急救援。

  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实时呼救,闲暇时可以人机互动享乐晚年,智能适老化改造让老人更安心。南京尖角营小区居民郇玉兰说,以前什么东西都需要人上门,现在方便多了,有时候一喊陪护机器人,就有人上门来看看。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玄武区已经在59个社区建成了6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各个社区都建立了时间银行和银发管家,今年,玄武区还将为320户困难家庭的老人开展智能化的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349张家庭养老床位。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志说,引进一系列的智能化设备,通过5G网络,能够在服务商的后台、虚拟养老院,包括志愿者、老人亲属,以及社区网格社工的手机app上,能够实时把老人生活状态、需求进行呼应,通过智能化手段,形成多方关怀、一呼多应的服务体系。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