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官宣为最热一年 江苏年平均气温也创新高

2022年03月03日 20:30: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江苏的天气持续晴好,气温也是一路走高,以南京为例,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已经上升到了2字头,而到了明天 ,南京的最高温度将要冲击23℃。高温的表现并不止在近日,根据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21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年平均气温达到了10.5℃,比常年(1981-2010年)偏高了1.0℃,为1951年以来最暖的一年,其中江苏的年平均气温也创了历史新高。

  “一日过两季”模式仍继续

  明后两天江苏省的气温依然以升温为主,4日的最高气温,沿淮淮北地区可达21-22℃,东南部地区17-18℃,其他地区在20℃左右。同时,在3日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他地区多云。随着气温的节节升高,春天的感觉也是愈发强烈,那么我们距离入春还有多远呢?

  记者从南京市气候中心了解到,南京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24日左右,而南京气象的统计显示,2000年以后,南京入春时间最早是在2009年的3月4日,其次是2002年的3月7日;最迟在2013年的3月27日。所以具体什么时候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还仍需等待气象部门的官宣。

  同时,气象专家还提醒市民,随着最高气温的上升,昼夜温差也逐渐增大,今天南京的昼夜温差就高达12℃,所以“春捂”依然重要。15℃是“春捂”的临界值,低于这个气温时,最好继续穿着冬衣;而当超过这个温度时,则可以考虑适当减少衣服了。

  2021年为史上最热一年,江苏年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2021年,江苏的年平均气温达到了16.8℃,较常年偏高了1.1℃,为196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从四个季节细分来看,冬春季节的气温显著偏高的,夏季则是一个正常略高的情况,2021年整个夏季,在江苏省出现的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出现在7月的10日到15日,在此期间的极端日最高气温为38.6℃,出现在溧阳。而到了秋季,江苏的气温又表现出了异常的偏高。

  江苏省2021年全年的平均降水量也达到了123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了1.7成。从四个季节来看,主要是在夏秋季节,降水较多。不过,2021年的梅雨季比常年都要更绵长一些。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介绍说,2021年的梅雨的主要特点是入梅偏早,出梅正常,因此梅雨期偏长:“梅雨量总体来说和常年持平,但是在8月份,也就是夏末的阶段还出现了倒黄梅的情况,所以在整个梅雨期内的降水过程,间歇性的特征十分明显。”

  此外,在2021年,强对流天气也在江苏省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根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统计,在2021年的4~5月的期间出现的两次强对流过程影响最为严重。其中,在4月29日到5月1日的过程中,南通气象站的极大风速超过了江苏省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极大风记录。而在5月14日到16日的过程中,浦口和启东气象站的监测数据也突破了本站5月历史同期风力的最大值记录。

  除了强对流天气,相信大家对台风“烟花”的过境也依然印象深刻,蒋薇介绍说,“烟花”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江苏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它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台风,它在江苏境内停留时长超过了30个小时,是有记录以来在江苏境内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台风,因为停留的时间长,所以造成的风雨的影响就很大。”

  去年的气温为何如此之高?为什么极端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也逐渐变多和变强了呢?蒋薇指出,这和全球变暖的大趋势息息相关:“气温的明显偏高,肯定是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是一致的。”蒋薇还指出,由于气候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的趋强和趋多是必然形式,灾害性气候事件就会频发,其极端性也会相应地增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