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不得“画像招聘”

2022年02月27日 11:32: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5日,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风险防控指南》,从源头防范化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各种风险隐患,这也是国内首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指南》中有哪些要点?它对事业单位招聘意义何在?来听专家解读。

  此次出台的《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风险防控指南》,明确了公开招聘各项工作的风险和底线,梳理出42个风险点、80多种风险表现形式。例如不得确定意向人选后,依人画像设置招聘条件;命题专家不得辅导有关人员后又参与命题、试题内容不得有利于内部人员获取得分优势;相关工作人员不得控制面试顺序、发表引导性意见,或干扰面试评委独立自主评分等。

江苏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不得“画像招聘”

江苏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不得“画像招聘”

  同时,《指南》也提出了39条59项针对性防控措施。例如,在方案制定环节,要求核准备案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职,及时发现异常条件;在资格审核环节,实行实名制审核,复审时要事先列出审核材料清单,并实行双人审核;实行双人阅卷、登记并核对成绩;面试过程全程全景录像等。

江苏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不得“画像招聘”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何雨表示:“《指南》切实回答了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过程中,之前出现过的一些问题,例如文件里面提到的、以前出现的‘萝卜招聘’‘画像招聘’,现在这个文件对此作出明确响应;第二,从体制机制安排上看,它具有针对性,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命题人要提供书面承诺,不允许泄露题目,也不允许私下进行针对性辅导,在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保障方面具有可操作性、具有针对性,明确要求负责招聘的事业单位承担第一责任主体,确确实实让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形成可追溯、可举证这样一个闭环。”

江苏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风险防控指南:不得“画像招聘”

  自2005年实施公开招聘制度以来,江苏事业单位招聘各类人才达70.65万人次。风险防控指南的出台,既为保障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也是为了保障应聘人员公平参与竞争:“事业单位具有公益性,这也意味着它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公正性、公开性,采取切实措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是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意义非常重大。”何雨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崔雨薇、高辉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