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2例 无症状感染者25例

2022年02月22日 18:17: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2月22日),苏州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22日0时至15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管控范围内发现。截至22日15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2例(其中普通型24例,轻型78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根据安排,22日苏州6个城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从6时至15时,六个城区累计采样617.54万人份、已出结果76.94万人份,均为阴性。从反馈情况来看,当天核酸采样现场组织有序,“采、检、送、报”效率不断提高。23日4个县级市将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请市民有序参与检测。

  截至22日15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8561人,次密接14339人,其他风险人群104665人,已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截至22日15时,苏州全市共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149个,增加5个,其中封控区76个、增加1个;管控区69个、增加4个;防范区4个、保持不变。截至目前,苏州共有55个中风险地区。

  苏州不断强化管控区域管理服务。为加强统筹协调,维护区内人群日常生活秩序,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保障市民生命健康,苏州各县级市(区)选派13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封控区、管控区“点位长”,会同行动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开展工作。各“点位长”将切实担负起责任,更好满足管控区域的群众诉求。

  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新冠肺炎患者达到标准出院后,应当继续隔离进行14天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为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工作,苏州已提前安排康复定点医院,组建由儿科、呼吸、脾胃病、心血管、中医、心理等专家为主的康复团队,发挥吴门医派特色,针对有基础疾病的人员、儿童等,制定精准的康复方案,提供个性化中医药服务。同时,也将充分发挥苏州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的产业发展优势,提供更为精准高效、舒适宜人的康复服务。目前,新冠肺炎康复定点医院的各项准备已就绪,等待第一批入住者。

  关于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情况,苏州市城管局局长杨青松介绍,市城管局制定了相关防控处置指南和管理办法,加强垃圾收运处置力度,指导环卫系统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着重加强封控、管控区生活垃圾闭环管理。目前,已累计出动环卫作业人员52万人次。收运处置生活垃圾12.45万吨,其中处置封控、管控区生活垃圾800吨。开展车辆消杀8.5万次、垃圾收集设施消杀37万次。对封控、管控区的生活垃圾,实行严格的“收、运、处”闭环管理,“专人收集、专车直运、专区处置”。封控、管控区的生活垃圾一律“单独焚烧”处理。各焚烧厂设定专用通道、专用卸料区,直接高温焚烧,实现无害化处理。目前,已经要求各焚烧厂延长作业时间,延长为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确保随到随烧、及时处置。

  关于“三区一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隔离点)医疗废物的处置,苏州市卫健委主任盛乐介绍,隔离场所隔离区域产生的所有垃圾按医疗废物处理流程处置,均应装入黄色医废专用收集袋内,配备脚踏式带盖医废专用桶,每日定期集中回收,使用专用转运箱、转运车,按医疗废物技术要求进行收集、储运和无害化处理。封控区管控区要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做到垃圾分类清运。此外,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将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的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个人防护指导,最大限度做好感控工作。

  苏州本轮疫情中,最小的患者是一个只有3个多月大的宝宝,关于这名小患者的身体状况,苏州市卫健委主任盛乐回应,小患者是2月14日收治入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她的家人也是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和家人在同一病房接受治疗和观察。近日,小宝宝稍有点咳嗽和鼻塞症状,无发热,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本轮疫情以来,苏州组织了重症医学、呼吸、儿科、急诊等省市两级专家19名,每日开展专家会诊、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并进行个性化对症治疗。目前,所有患者均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积极治疗和隔离观察,病情稳定。

  关于疫情期间社会面防控和公安政务服务相关情况,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魏杰介绍,在交通管控方面,积极会同交通部门,严格加强离苏通道查控,临时关闭一批离苏通道,对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离苏查验点、铁路客运站点,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查控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车辆、人员排队积压。截至目前,苏州全市63个通道查验点累计检查车辆116.94万辆次,劝返人员33.3万人次。在其他通道,水警部门会同交通部门设立水上检查点6处,检查船舶420艘、人员823人;轨道公交分局会同客运单位查验乘客1057.7万人次 ,其中轨道交通272万人次,公交709.52万人次。

  关于市民反映的医院暂停驾驶证的换证体检,目前车管业务线下也无法办理的情况,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魏杰回应,经过省公安厅、公安部交管局审批同意后,目前已将市民们在疫情期间过期的驾驶证注销期限延后3个月,已通过系统自动延后,不需要去网上申请,请市民朋友们无需担心,可以待疫情缓解后再行办理。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