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兑现庄严承诺 创造新的奇迹

2022年02月20日 19:25: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冬奥会即将在2月20日晚落下帷幕。这场“冬奥之约”“新春之会”,如同一场命运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交响,在中国舞台激情奏响。五洲四海的人们汇集在五环旗下,展竞技之美,扬文明之光,聚团结之力,共同写下“一起向未来”的崭新篇章。新时代中国兑现自己的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彰显拼搏之美 团结之美】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首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我身旁这座大型的‘精彩冬奥’的主题花坛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从冬奥会火炬在北京传递开始,北京也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

  这是一场殊为不易的相聚。如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贵宾,向世界传递出“更团结”和“一起向未来”的强烈信号。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同场竞技,不少国家是首次派出运动员参赛。其中,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均创下冬奥会历史最佳战绩。

  冬奥会上,人们领略着勇气之美。徐梦桃、齐广璞最后一跳定胜负,在最高级别的较量中激发出最佳状态;冬奥会上,人们感受着拼搏之美。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刘佳宇,征战4届冬奥,依然有“继续拼下去”的愿望;冬奥会上,还有那些令人感动的风度之美。谷爱凌说,自己从滑雪中学到的东西希望和他人分享,这是心中最大的金牌。拿到一金一银的苏翊鸣,赛后总是在第一时间与其他选手拥抱。那一刻,他们已不是对手,而是共同在为这项运动代言。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说:“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可能你遇到的失败和挫折比较多。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坚持,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

  北京市民王静宇说:“这几天看了冬奥会,感觉特别精彩。作为中国人觉得特别骄傲。特别想为我们国家和运动员点赞!”

  北京市民罗泽鑫说:“中国速滑‘梦之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敢于拼搏。他们的团队精神特别让人感动,我从他们身上看到坚持梦想、祖国至上。”

【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赛场内外的一幕幕精彩画面传递着共通的情感。奥林匹克的光芒属于每个选手,也激荡在每个人的心头。“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浓厚的冬奥氛围下,冰雪运动正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在江苏,冰雪运动也迅速升温。冰雪消费券、冰雪嘉年华……一系列冰雪推广活动让百姓乐享其中。江苏还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已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6所。全省各地150多所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了轮滑、冰壶、冰球等相关课程,在南方孩子心中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江苏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晓军说:“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了冰雪场地有45块,建成的面积达到55.32万平方米。像我们徐州的督公山雪场、大景山雪场,像淮安的铁山寺滑雪场,包括常州的龙凤谷滑雪场基本上都是与旅游景点结合在一起。这样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来带动我们大众参与冰雪运动。”

【中国与世界 一起向未来】

  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中国式浪漫拨动了全世界的心弦。“冰丝带”“雪飞天”,一墩难求的"冰墩墩"、让人爱不释手的小“豆包”,融入长城、烽火台元素的比赛场,名为“瑞雪祥云”的颁奖服……尤其是当一朵朵小雪花共同组成一朵大雪花,向世界传递出命运与共、和衷共济的热切呼唤。

  江苏台记者毕然说:“当中国气质与奥林匹克交相辉映,当五环旗下汇聚五洲宾朋,北京冬奥会折射出更加坚实的文化自信,诠释着新时代中国的从容姿态,传递出中华儿女与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声。今晚,这场盛会的圣火将熄灭,但奥林匹克的理想和精神将永存。人类对‘更团结’的追求,也应该永远在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帆 章斌炜 张贺 王昕 黎明 颜斌 供片台/淮安台 徐州台 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