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母亲诉刘鑫生命权纠纷案择期宣判 :刘鑫坚称无过错,江母称相信法院将公正判决

2022年02月16日 16:29: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孟煦 李爱

  2月16日,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鑫(现名: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二审开庭。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五人合议庭审理本案。经过近四小时的庭审,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二审庭审现场 青岛市中院供图

  刘鑫庭上陈述坚称无过错 江秋莲:坚信一审判决公正正确

  该案一审期间,包括两次庭前会议、正式开庭审理及宣判,刘鑫均未露面,委托其代理律师胡贵云出席。二审开庭当日,刘鑫一早就进入法院参加庭审,引发外界关注。据二审旁听人员介绍,刘鑫在法庭上情绪时有激动,在陈述最后意见时曾落泪。

  据央视新闻报道,上诉人刘鑫一方表示,江歌在刘鑫未要求其在地铁口等待的前提下,已经主动在等刘鑫。没有证据证明刘鑫先行入室后“将门锁闭”。刘鑫不可能认知和预判陈世峰会杀人,更不可能认知和预判陈世峰会杀一个与他没有关系的人。江歌被杀害完全是陈世蜂的行为所致。刘鑫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刘鑫及其代理律师出庭 图源央视

  当日庭审,江秋莲委托代理律师出席庭审,其本人并未现身。江秋莲告诉荔枝新闻,她因咳嗽严重,担心影响庭审故而缺席,相信两名代理律师的专业能力。庭前,江秋莲代理律师黄乐平向荔枝新闻表示,他们坚持认为一审判决公正正确。

  谈及刘鑫此次出庭时,江秋莲说:“我最想见她的时候是想她告诉我,我女儿被害的真相,现在已经通过一审法庭认定了,我就不需要再听她说什么,我只需要法律对她的处罚。”

江秋莲代理律师在法庭上陈述 图源央视

  庭审持续近四小时 双方聚焦三个焦点问题

  荔枝新闻了解到,庭审中合议庭组织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双方围绕一审是否违反法定程序、刘鑫是否应承担侵权责任、一审判决确定的赔偿数额是否适当三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

  刘鑫提起上诉时曾称,一审法院遗漏必要的共同诉讼参与人(即江歌父亲及陈世峰),违反法定程序。被上诉人江秋莲方由律师答辩称,一审程序正当,对于追加共同原告及共同被告问题,一审法院在庭前会议中已向双方释明。

  有关刘鑫是否应承担侵权责任的问题,刘鑫方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基本事实证据不足,导致事实认定错误,一审判决认定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前提和理由均不成立。江秋莲律师答辩称,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准确,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刘鑫上诉主张的事实没有任何有效证据支持,刘鑫在上诉主张中以捏造事实、编造谎言的方式推卸自身责任,背离诚信。

  围绕第三个焦点问题即一审判决确定的赔偿数额是否适当,刘鑫方做出的上诉理由包括一审判决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没有依据,她认为自己对于江歌被害不存在过错,不应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至于对江秋莲造成的精神损失,她认为整个过程“太长太复杂,应另立案审理”,并非涉及江歌生命权纠纷所讨论的范围。

  针对有关民事赔偿部分的认定,刘鑫同时认为一审法院适用法律错误。据刘鑫提供的上诉状显示,如若认为刘鑫为陈世峰行凶案件中的幸存者或“受益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23条规定,陈世峰为承担100%侵权责任的主体,只有在陈世峰逃逸或者无力承担责任的前提下,江秋莲请求补偿时,“受益人”才应给予适当的补偿,而非本案的40%的民事赔偿责任。

  对此江秋莲方答辩称,一审法院适用法律正确,刘鑫的主观恶性和对被上诉人的精神伤害并非2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能够弥补。

  刘鑫称遭遇网暴五年来难以工作 江秋莲:将为起诉陈世峰做准备

  江歌遇害案发生后不久,刘鑫与江秋莲曾在网络上持续对峙。2019年12月22日,新浪关闭了刘鑫的微博账号,公告称该账号存在通过私信、点赞等形式消费并攻击被害人(江歌)家属的行为。此后,刘鑫在公共平台鲜有发声。

  刘鑫在庭前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曾说:“当时我已陷入舆论风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很绝望。这时有人接近我,说可以帮助我,我以为是帮助我向社会澄清真相,就把账号给这个人管理,自己不再上网,调整心情,但没想到这个人因为看不惯江妈对我的做法,出于义愤做了一些事,但是这里面确实有我的责任我不应该把账号交给别人。有人给阿姨寄鸽子汤,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的,这不是我做的。”

  此次出席二审庭审,是刘鑫被诉涉及江歌生命权纠纷案以来的首次现身。此前在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刘鑫曾谈到过去五年持续的网络暴力让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她切断了与从前的朋友及同学之间的联系,“根本无法出去工作,换了名字也不会有单位要我,给家里造成了经济负担。”“我跟我的家人就像罪人一样不敢出门,不想见人,出门怕被人认出来,被人指指点点,所以这五年,我几乎闭门不出,浑浑噩噩呆在家里,我也感觉非常对不起父母。”

  江歌的不幸遇害彻底改变了母亲江秋莲以及刘鑫的生活。

  从前,江秋莲在小区里经营着一家超市,也曾当过网约车司机,为了她和女儿未来的生活而外出忙碌。如今,她更多时候是在学习法律知识,在网上取证那些认为伤害了江歌的言论,通过社交平台抒发对女儿的思念。

  除了与刘鑫的诉讼外,江秋莲仍有多起涉网络侵权的民事诉讼和涉侮辱诽谤罪的刑事自诉案件在进行中,对象是那些她认为曾在网络公开侮辱污蔑江歌的人。“我没有保护好江歌的生命,我不能再任人给江歌泼脏水。这是一个母亲的责任和义务。”江秋莲说。

  对于刘鑫,江秋莲的态度近乎决绝,她认为双方已经没有任何缓和的可能,刘鑫在江歌遇害后所做的,决定了事情必然走到这一步。江秋莲表示,待陈世峰服刑期满后,将继续在国内对陈世峰提起诉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