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冬奥“黑科技”|816辆氢燃料电池“终极环保车”服务北京冬奥会

2022年02月16日 14:02: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刘辛

  北京是历史上首个举办了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两届奥运会都与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结下深厚“氢”缘。2008年北京夏奥会期间,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并建成我国首座车用加氢站,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从01”的示范;2022北京冬奥会氢作为火炬唯一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运输主力,实现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从1100”的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突破。

  215日,荔枝新闻记者走进北京冬奥会氢源保障企业,一探北京冬奥会中的“氢”之究竟。

氢能产业园大数据云平台

  北京冬奥会大规模使用氢能等清洁能源,交通运输领域是“重头戏”。北京冬奥会共计投入使用816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主运力开展示范运营服务,是迄今为止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投入规模最大的,其中大巴车数量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电池大型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数量最多的纪录。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因此被称为“终极环保车”。北京市两个赛区投入312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自冬奥会2月4日开幕以来到2月14日,累计用氢约42.04吨。

北京冬奥会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展示

  北京冬奥会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中,丰田Mirai乘用车每百公里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大约18.79公斤,丰田柯斯达中巴车每百公里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大约47.01公斤,丰田-福田合作开发的12米大巴车,每百公里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大约57.86公斤。

  在冬奥运输服务保障方面,氢燃料电池汽可实现-30℃低温启动、-40℃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大巴车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在氢源保障方面,制氢能力达到7.2吨/天,提供了充足的清洁氢源供给。

氢能产业园生产区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不仅推动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标准制修订,同时还完善了加氢站建设流程,并推动建立了氢能安全保障机制。

  加氢站属于新生事物,安全等级要求较高,相关技术仍处于不断发展完善阶段。为确保加氢站安全稳定运行,明确了油氢合建站的审批流程,并创新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确保了服务于冬奥会的庆园街、王泉营、金龙和燕化兴隆4座加氢站合法投入运营,为今后加氢站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由氢能各环节各领域主管部门,协调建立了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确保了冬奥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运行,也为后续氢能产业发展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