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2日 20:02: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吴政隆、韩立明、曹路宝、程晓健、杜小刚、王剑锋、陈金虎、王晖、方伟、陈之常、周斌、张宝娟、马明龙、朱立凡、王昊担任执行主席。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19件、初审6件,提请省人代会审议2件,集中修改和废止51件,批准设区市法规53件;听取审议26个专项工作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开展6次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2次工作评议和15项满意度测评,对9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11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5人次;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交付审议的28件代表议案、代表提出的70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李小敏从强化高站位自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突出高质量导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把握高品质要求,促进人民生活改善;围绕高水平目标,推动法治江苏建设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聚力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制定或修改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地方金融条例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下联动听取审议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审议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等专项工作报告,两次审议就业促进条例并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制定教育督导、反家庭暴力等法规,修改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通过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增强监察司法效能,深化社会依法治理,有力推动法治江苏建设。同时,还组织编制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精心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增加全省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名额5281名,巩固扩大基层民主基础。

  李小敏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履行“三大光荣使命”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要全面完成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各项任务,在固长补短中实现本届人大工作圆满收官。

  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供给要着力提高质效,拟安排20件正式项目,20件预备项目、23件调研项目,继续审议法规6件,涉及科技进步、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方面。执法监督要不断增强实效,拟听取审议23个报告,开展7项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继续组织开展好民生实事工作评议。依法决定要更加注重时效,紧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拟作出14项决议决定。代表工作要加强跟踪问效,开展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更加注重结果运用,推动代表反映的意见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举措。自身建设要取得新的成效,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作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4.8万件,审执结180.8万件,分别上升16.8%、17.9%;省法院受理案件3.8万件,审执结2.5万件,分别上升13.6%、39.7%。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年来,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6万1553件。其中,刑事案件12万2129件,民事案件16381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诉讼案件10206件,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等案件10万9235件。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杨时盛 刘堃 曹鹏 郭奉铭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