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位“金晓宇”都被善待|荔枝时评

2022年01月19日 15:50: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易之 

  (作者易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天才儿子”金晓宇的故事全网刷屏。从其父亲金性勇的口述中,无数人认识了这位右眼晶体破碎、被诊断为躁狂抑郁症的天才翻译家。目前,浙江省译协已经邀金晓宇入会,称愿提供更大舞台;至少有七家影视公司表示想拍摄这个“杭州版《美丽心灵》”的故事。当然也有人提出了物质援助,但都被金父一一拒绝了。

  不难想见,随着知名度的快速提升,金晓宇的人生轨迹或许会就此改变,迎来更多可能。这是个令人欣慰的走向,父母深沉的爱拯救了金晓宇,金晓宇也通过天赋与勤奋拯救了自己。可以说,金父希望媒体写写儿子的初衷实现了,在社会关注之下,金晓宇的未来已经获得了更多的保障。

  金晓宇的故事很励志,但也具有偶然性。说实话,金晓宇仍是幸运的,还有很多类似情况的青少年,他们没有金晓宇的天赋,也没有这种被知识充盈的成长环境,他们的故事更没有太多的新闻价值,只有生活里的步履蹒跚与望不到边的漫漫长路。他们也格外需要关注。

  我们看到,金晓宇的精神问题在少年阶段出现,也因此与校园失之交臂。其实早有研究指出,精神问题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如果能够及早重视,形成更加完善的干预机制,金晓宇的人生或许会少一些坎坷。

  有些数字可供参考。去年3月,《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去年10月,“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公布,也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可以想见,这个比例背后是多大规模的人群。

  他们大多数人不太可能创造“10年翻译22本书”的奇迹,也不太可能被舆论密集聚焦。但与金晓宇一样无学可上等困扰,他们都会遇到。同时,学校缺乏看护人员、心理咨询室等问题也很普遍。社会关注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也希望这波热度能有助于改变一类人的命运。金晓宇的故事应当产生更大的公共价值,唤醒社会对这类特殊青少年的关注。

  从近些年的趋势也可以看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多地都密集出台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政策。我们期待这些政策尽快落到现实,形成更稳固、更广泛的保障体系。比如,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该如何干预,学校、社区如何安顿这类青少年,相应的保障设施人员如何设置等等,这些都应该有更加清晰的方案。

  金晓宇是个奇迹,但他的困难却有共性。很多青少年都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意外与不幸,他们不该因此脱离本应明朗的人生轨道。这时,社会有责任拉他们一把,为他们及家庭分担“拯救”的重任。

  我们希望每一位“金晓宇”都不被埋没,也愿每一位“金晓宇”都被善待。这里的“金晓宇”,不仅是一位天才翻译家,也是一位位不幸的、艰难的,但应该拥有美丽人生的普通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