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号”经济巨轮的“航行学”

2022年01月19日 09:09: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杨启航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恰逢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中国号”经济巨轮一往无前地稳健行驶,“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三个关键词始终贯穿其中。

  扬高质量发展之帆,“中国号”经济巨轮在普惠共享中远航。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我们深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国上下、中央与地方、各行各业都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乘改革开放之风,“中国号”经济巨轮在互利合作中破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重要发力点,为激活国内经济活力、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中国的经济大门是面向世界的,我们欢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欢迎跨国企业到中国打开市场、自由竞争。在即将到来的冬奥盛典上,我们以开放办奥为理念,从赛事的筹办到赛事带来的冰雪运动热潮,其中蕴含的巨大市场不是中国所独享的。中国的发展成果是惠及世界的,我们坚持推行“一带一路”,通过帮助修建基础设施、扩大贸易来往、增大交流合作力度,将中国的发展成果分享给“一带一路”沿途各国,为沿途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的交织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坚持不懈的开放政策,为世界经济注入复苏活力,为全球发展提振信心。

  顺生态文明之水,“中国号”经济巨轮在绿色低碳中行驶。从能源发展来看,我们大力支持和发展新能源,电力系统由传统能源向清洁电力转变,2021年中国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新能源汽车销量300万辆,同比增长169.1%;从产业发展来看,我们加速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一方面提高传统产业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与产业结合,促进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变;从生态保护来看,我们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河长制”,让江河再次清澈,持续开展森林保护与修复工程,让植被再次繁茂,持续加强沙漠综合治理,让沙漠增添绿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打上了坚实的生态标志。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在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下,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正确的经济发展理念,才能让“中国号”经济巨轮继续行稳致远,才能让中国人民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杨启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