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扛起“三大光荣使命” 推进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2022年01月16日 17:31: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来,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经二审后,将正式提请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这部重要的民生立法在制定过程中,从各部门、立法联系点、企业劳动者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征求到1600多条意见建议,先后进行了十多轮次的修改完善。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说:“在这个《条例》起草过程当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提交人代会来审议通过,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当中的主体作用,把各方面的意见吸纳到法规当中来,更好地凝聚社会的最大共识。”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人大立法等各项工作中去,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为更好地凝聚全省上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第一时间以高规格举措凸显政治站位,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提供纲领性指导。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一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常委会党组、组成人员集体学习;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成为全国首个编制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的省级人大。把决定重大事项单列进年度计划,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开展立法修法,力求以良法促发展……通过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唐亮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方面作出部署,明确人大新定位,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四个机关’,更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杨时盛、冯水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