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批评

2022年01月14日 11:32: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在一些二手平台价格也被炒高。不过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却对此发声: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当抵制!

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批评

  【诱导食品过度消费 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想要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1:72。按照每款99元计算,一整套盲盒就需要将近600元。为了获得稀有隐藏款,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购买“代吃”服务,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中消协认为,肯德基利用饥饿营销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批评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工作人员戴媛媛说,如果消费者因为盲盒的刺激而做出不理性消费的行为,可能就会造成很多的浪费。根据出台的《反食品浪费法》,其中就规定了商品经营者应当自觉抵制浪费,不能够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所以根据相关法律,肯德基的这种盲盒营销行为没有考虑到其中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肯德基官方客服回应:盲盒套餐已售罄】

  1月12日晚上,记者对南京的肯德基门店也进行了走访,多家门店表示,1月4号盲盒套餐推出的第一天,店内的盲盒套餐就基本卖完了。记者走访一圈下来,只在玄武区的这家肯德基门店,找到仅剩下的两套。

  肯德基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南京,就剩下这家店里还有一些盲盒,别的店都没有了。

  而在1月13日上午,记者致电肯德基官方客服,得到的最新回应是,目前,盲盒套餐已售罄,这款联名盲盒套餐活动也已经结束。

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批评

  【网上“黄牛”行为需规范 市民盲盒消费要理性】

  随着盲盒的热销,网络上出现了大量“黄牛”,在某二手交易平台,记者看到,有多个卖家在销售这款肯德基泡泡玛特联名盲盒,一套价格被炒到600元至800元不等。

  戴媛媛说,盲盒的盛行和许多“黄牛”囤积居奇、抬高物价、扰乱市场是脱不了关系的,也希望相关的企业在制定盲盒营销策略的时候应当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遏制这种不良的风气,有效约束“黄牛”;另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注意到“黄牛”的扰乱市场的行为,加以规范。

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 肯德基盲盒套餐被中消协批评

  省消保委认为,盲盒虽然极具诱惑力,但消费者在购物时候需保持理性,明确自己的需求和购物能力,杜绝餐饮浪费,理性消费。

  企业的本意是为了促销,所以才玩起了盲盒,但高达72:1的隐藏款出现概率,却把事情搞变了味:一是有可能产生食物浪费,二是诱发了部分消费者的不理性消费,三是被“黄牛”大肆炒作!这反映了肯德基的营销模式有问题,往深了说,就说明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对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的尊重!对于这样的行为,应当说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