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自称“不是平民百姓”?疫情防控面前没有特殊人|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23日 13:57: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月21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一村东门,一女子进入时拒绝配合扫码,与保安发生争执,自称“我不是平民百姓,我在美国待七年了”“不要拿疫情的事情来搞我,我不听”,态度嚣张、不可理喻。随后民警到达现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12月22日晚发布警情通报:该女子不配合防疫,被行拘10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出现过多起在防疫关口“闹场”的事件,当事人均受到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被刑拘,这位自称“不是平民百姓”的女子被行拘自不在话下。“美国待七年”不是挡箭牌,也不是“通关文书”。此事再次发出疫情防控没有特殊人、谁闹事谁就吃不了兜着走的信号。

  目前,西安市已经开展全市第二轮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本次核酸筛查工作共发现核酸阳性人员127例。这意味着西安疫情形势非常严峻。1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从浙江绍兴赶赴陕西西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据报道,西安疫情由境外疫情引发,目前已扩散到14个区(县),出现了社区传播,疫情处于暴发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因此,西安发出坚决守牢疫情外溢防线的“死命令”。显然,不外溢的前提之一,就是保证当地每个人的防疫信息都在可掌控状态中,绝不允许任何关节出纰漏。要是该扫的码不扫,该查的人不查,把关者又轻轻放过,防疫就会出现漏洞。幸好在这一事件中,把关的保安认真负责,没有被女子的无理取闹所吓倒。事实上,当此之时,每一位市民积极配合防控举措,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但反观这名女子,却为了逞口舌之快,在防控一线闹得不可开交,不仅颜面尽失,还浪费了宝贵的防控时间和公共资源。

  当前,西安广大市民正积极参与抗疫事务,显示了市民应有的担当。个别人公开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言行无疑树立了反面教材。虽然偶发事件阻碍不了防控进程,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严明的处置态度予以警示。

  中国“战疫”一年多来,总有些人自以为“身份特殊”无理取闹。例如,2020年6月8日,上海911路公交车上,一位阿姨拒戴口罩,并叫嚣自己是美国人不用戴口罩。民警警告后,递上新口罩要求其佩戴,该当事人仍拒不配合。三次警告无果后,民警将她带离了现场。

  生而为人,在发生言语冲突时说些过头话是常有的事,但任性到底,甚至和规则“杠”上,就说不过去了。且不说某些人是不是真的有所谓的“特殊身份”,就算有,也绝不拥有特殊权利,不可以在疫情防控机制面前耍威风、搞特殊。那种觉得在外国待过就高人一等的想法,更是可笑莫名。事实上,自恃“高贵”把法律和规则都不放在眼里的人,关键时候的表现往往也好不到哪儿去。西安警方的此次处置引发众多网友点赞,绝不偶然,世道人心厌烦某些“特殊人士”动辄“高人一等”的做派久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