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乡村梦想家|用青春擘画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

2021年12月17日 15:36: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2月8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乡村振兴再次被重点提及。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返乡逐梦,跨界探索……一群“新农人”奔赴山海,站上了乡村振兴的“C位”,给山乡巨变注入新鲜强劲的力量。他们心怀乡情,或返回南海渔村,或拥抱侗乡苗寨,带着新知识、新技术、新思路,把梦想植根田间、让青春绽放乡野。

  从年初至年末,荔枝新闻行程数万里,穿越山川湖海,记录了七位“新农人”从城市返回乡村的追梦实践。用他们的鲜活故事和当地的特色成效绘就了一份诗意的“富春山居图”。触动屏幕,启动无人机,这幅“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七位“乡村梦想家”依次出现。

  他们既是作画人,也是实践者,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间,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在这群乡村梦想家的擘画下,这幅“富春山居图”更加生动可感:

  在广东新丰县,潘溯之借着一方白案诠释舌尖上的客家文化,展示“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美感。

  在广西柳州市,农夫茗程用镜头、电商这些“新农具”,让隐居于深山的小吃,走出乡野。

  在广东阳西县,“95后”姑娘阿渔妹带货直播带火了南海之滨的小渔村,擦亮了“中国蚝乡”的名片。

  在江西安远县,农村橙子搭起脐橙“出圈”的桥梁,集市上吆喝售卖的地方水果在全国走俏了。

  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姑娘石三妹向网友展示的是自己的点滴日常,向世界展现的是侗族文化的“百宝箱”。

  在四川筠连县,苗家阿蛮办起养殖场,在现代化的“动物王国”里浇灌梦想,创造财富。

  在云南易门县,食野间搜寻最质朴和最具特色的家乡食材,折射着当地“绿色农业”的肌理。

  乡村振兴依靠人,乡村振兴成就人。七位年轻的“乡村梦想家”是中国大地上各显专长的“新农人”的投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越来越多高素质的“新农人”,用汗水和努力浇灌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力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他们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神助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激扬梦想,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这群新农人正用赤诚的热爱传播着故乡的美食风物;这群新农人正用崭新的实践定义着共频时代的乡村振兴路!

  扫描二维码,跟上TA们的镜头,聆听有温度的乡村梦想↓↓↓

  (荔枝新闻专稿 文/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