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 99%以上村子通达至少4家快递

2021年12月18日 10:40: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建制村全覆盖。村民不用再花很长时间跑去镇里或街道,只要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轻松寄、取快递。

  【99%以上建制村通达4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

  目前,江苏13790个建制村中,13778个村已通达4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通达率为99.91%;13354个村已通达7个以上品牌快递服务,通达率为96.83%。其中,邮政EMS、顺丰、京东3个品牌已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进村”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省域全覆盖,成绩斐然,值得肯定。这是邮政快递网络下沉、服务提升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行业为江苏民众办成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降成本、提效率 因地制宜整合配送资源】

  推进“快递进村”的难点是当前农村快件量规模较小、建制村分布较散,快件从乡镇到村的投递成本过高。为降低成本、提升配送效率,邮政管理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商务、供销等部门,积极发展农村寄递共同配送。

  在南京溧水区,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当地交通部门开通了三条“交邮快融合”公交线,利用镇村公交车携带邮政快递、民营企业快递进村,村民们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就能取快递。南京溧水洪蓝街道陈卞村村民陈舒告诉记者,现在从家里到小店,拿快递只要五分钟;以前都是要骑电动车去乡镇取包裹,要半个小时。

  而苏州吴江在今年10月开通了首条“交邮惠民”公交示范邮路。这条线路的车辆内部设置了专门存放快件的区域,并安装了摄像头,确保快件在运输途中的安全。江苏苏州吴江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费波介绍,公交邮路主要是充分依托乡镇客运站的空闲站场资源,还有镇村公交相对空闲时段的运力资源,利用公交车定时、定班、定线的特点,用公交车来配送农村地区的小散货件。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南京溧水区、南通海门市、连云港东海县等都是交通和邮政或者交通和快递企业的合作模式。在徐州沛县等地,快递企业和快递企业“抱团取暖”,大家成立一家共同配送的第三方公司,把所有快递企业的快件集中运送到农村去。无锡等地,由邮政企业利用在农村地区这种比较健全的网络,把其他快递企业的快件运送到建制村去。

  目前,江苏已建成邮快合作网点2145个、交快合作网点257个、快快合作网点1908个、快商合作网点1967个。“快递进村”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业品下乡进村提供了双向流通的通道。今年1至11月,江苏农村地区快递投递量达8.7亿件,同比增长27.5%;此外,今年江苏共培育“快递+现代农业”重点项目42个,其中快递业务量超1000万件的项目8个,快递业务量4.17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271亿元,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元国璋 史哲铭 谢豫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