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达到76% 专家建议3岁起定期视力检查

2021年12月18日 10:39: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7日,由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江苏多举措防控青少年近视,学校、家长到底如何做,才能保护好娃儿的视力?

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达到76% 专家建议3岁起定期视力检查

  【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定期监测公示报告制度】

  近日,2020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发布,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达到76%。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2021年11月,江苏省开始建立并实施儿童青少年视力定期监测公示报告制度。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对全体学生至少开展一次视力检查,包括裸眼视力和屈光度。每个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

  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介绍,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作为申报省学前教育改革示范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及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条件之一,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连续三年高于当地同类学校,或地区平均水平的申报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对于视力监测排名靠前的设区市予以通报表扬并且给予奖金奖励。

  【近视防控关口前移 建议3岁起定期视力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呈现低龄化趋势。幼儿园期间,一些孩子就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除了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外,在室内上很多兴趣班也是原因之一,比如长时间练钢琴,对视力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介绍,眼球的发育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眼球轴距在逐渐延长。在发育关键的时候 ,过早用眼或者过强用眼会导致孩子远视储备消退。0到6岁的时候,应该是轻度远视的状态,但是临床发现很多孩子屈光度数为0或者轻度近视了,也就是说他的远视储备已经不足了,这种情况下近视防控关口要前移。

  医生提醒,孩子3岁开始,就应该定期去医院做规范的视力检查,早预防、早干预。

  薛劲松说,3岁孩子0.6算是正常视力。如果孩子是真性近视,现在有很多办法延缓加深的办法,比如说塑形镜,改善远视性离焦的框架眼镜、隐形眼镜,这些都对延缓近视有一定作用。

  研究证明,通过阳光照射,可以刺激眼镜产生多巴胺,延缓近视的发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是预防近视的好办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